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台办:海峡论坛成今年台湾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12: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国台办30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介绍第12届海峡论坛取得的各项成果,他表示,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届海峡论坛仍顺利举办,大批台胞踊跃参加各项活动,正如汪洋主席发表视频致辞中所指出的那样,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马晓光说,归纳起来,本届论坛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论坛汇聚两岸同胞共襄盛举,成为特殊形势下最大规模民间交流“大舞台”。据不完全统计,约2000名台胞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收看论坛大会,成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台湾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

  二是论坛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模式,迈入两岸交流“云时代”。本届论坛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破疫情和人为阻挠带来的不利因素,46场系列活动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达34场。两岸青年通过“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碰撞智慧火花;两岸“云祭祀”“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两岸各界从“面对面”到“屏到屏”,“云签约”“云招聘”“带货直播”激发出合作发展的激情。

  三是论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共乘融合发展的“云快车”。两岸各界围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等议题,共忆抗击疫情、共扬中华文化、共推应通尽通、共谋融合发展,取得可贵成果。“云招聘”为台湾青年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云签约”促成80多个经贸项目对接,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各类线下签约项目总额近110亿元人民币。

  四是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几天内,相关活动视频播放量超过了4亿,岛内网络和社交媒体报道了3000多条,评论超过13.1万条。

  马晓光称,主办单位委托他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论坛工作的两岸各界朋友转达衷心感谢。

  另外,有记者提问,针对新党主席吴成典在出席海峡论坛时呼吁要一起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陆委会对此宣称,将启动所谓“行政调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新党一贯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早在去年8月举行的党情大会上,新党就公布了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八点倡议。吴成典主席在出席论坛期间重申了新党的一贯立场,提出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和平统一的理性主张,这是正义之举。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一面操纵和放任各种“台独”分裂言行,一面编织“莫须有”的罪名,极力压制岛内主张统一的声音,干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大肆制造“绿色恐怖”和“寒蝉效应”,刻意升高两岸对立。这种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还有记者提问指,日前,花莲阿美族青年杨品骅在海峡论坛演讲说“我是中国人”,随后台湾“原民会”表示,台湾原住民不是炎黄子孙,请问发言人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称,所谓的“原委会”,是民进党当局的下属机构。民进党当局疯狂阻挠破坏两岸交流,煽动制造两岸对立对抗,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讲这样的话一点也不奇怪。但他为民进党当局代言并不能代表包括阿美族群在内的少数民族同胞。中华民族是由多民族构成的命运共同体,各民族成员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两岸同胞都应该以属于中华民族而骄傲。

  记者继续提问,阿美族台青参加海峡论坛因说“我是骄傲的中国人”被岛内舆论攻击,这并非首例,现在很多台湾人都感觉自己好像是“夹心饼干”。民进党当局的“反中”政策也让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感到很有压力。请问针对在大陆发展和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大陆方面是否在心理或政策上有更多的帮助?

  马晓光说,在对台大政方针上,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愿意为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让他们更便利地分享大陆发展成果。两岸交流40年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同胞交往越多,越有利于消除隔阂,越有利于增进了解。增加沟通、增进认同,这是个好事情。到底是谁在给台湾同胞设置障碍;谁动辄把两岸正常交流泛政治化、扣“红帽子”;谁操纵自己豢养的网军,批倒批臭、恶意攻击,甚至动用司法手段进行处罚,大家看得很清楚。谁在刻意制造台湾民众的“夹心”状态,谁就是罪魁祸首。

  马晓光强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继续贯彻执行“31条”“26条”等一系列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给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这一点不会变。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