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在湖南株洲揭牌

刘曼 徐志雄 发布时间:2020-11-04 14: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株洲11月4日电(刘曼 徐志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4日在湖南株洲正式揭牌。作为中国第10家、湖南省及轨道交通行业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将面对轨道交通装备高速、重载、绿色、智能的发展趋势,重点围绕以新型储能系统、多能源混合驱动为代表的绿色节能技术等七大方向展开技术攻坚。

  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株洲市目前已集聚300多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形成了全球相对最完备的集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营运维保、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早在2015年,该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便突破千亿元,在创新、人才、产业配套、市场品牌、政策支持等方面积累形成诸多发展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轨道交通装备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多项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的重点优势领域之一。但同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研发力量还比较分散,成果转化还不畅,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相对薄弱,标准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

  “建设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就是要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尽快缩小差距,补齐上述短板,面向重大共性技术需求,疏通从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到首次商业化的快车道,提升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产业链创新水平。”王志军说。

  据悉,国创中心按照“运营公司+产业联盟”模式进行组建运营,其运营主体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由包括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电机、中车株洲控股等中国中车在湘核心企业在内的12家单位,按照混合所有制方式进行组建,注册资金4.8亿元。

  目前,国创中心组建了以刘友梅、丁荣军等9位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设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引进了陈晓红、周祖德院士入站,形成了以两院院士领衔、行业专家支撑、核心人才保障的人才队伍。

  湖南省副省长陈飞指出,国创中心建设要立足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加强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要抓好管理创新,形成一套在行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要坚持市场导向,加速技术产品商业化。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