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杨伟民:六个方面着手,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2:07:00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11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聚焦“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者是人均收入翻一番是有条件的,但是如果要把这些潜在的条件变成现实的增长,就必须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包括构建和优化现有的供需格局、需求格局、分配格局、生产格局、技术格局、开放格局等。他认为应从六个方面着手。

  第一,优化供需格局。主要任务就是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增强国内市场拉动能力,提高国内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

  第二,优化需求格局。最主要就是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占国内需求的比重。必须提高居民消费率,减轻房价房贷等对消费的挤压。壮大中等收入人群,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改革户籍制度等。

  第三,优化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消费占内需的比重必须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使居民收入增长努力同步甚至快于经济增长。他指出,从数据来看,居民的劳动报酬大于居民消费支出,但医疗、各类补贴、公积金等不计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因此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比提高居民劳动报酬对消费的作用更大。

  第四,优化生产格局。要提高消费型产业比重,特别是提高中高端产品规模和比重。

  第五,优化技术格局。提高自主可控技术产业占比,降低高技术产品对外依存度。

  第六,优化开放格局。要坚持扩大开放,同时要增强内外循环的畅通性。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