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向好 首次发现雪豹踪迹

魏金龙 张星 王亮 发布时间:2019-05-31 09: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30日电 (魏金龙 张星 王亮)近日,由兰州大学和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组成的野外观测调查队,在采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保护区南片巴尔峡—寒山样区小石门道口位置的相机,于2018年9月27日白天、28日夜间和11月17日白天,三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照片和视频。

  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境内,面积80万公顷,是中国唯一以保护极旱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这是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1987年建区以来首次观测到雪豹的踪迹。30多年来,通过第二次和第三次保护区综合科考,一直没有获得雪豹的影像资料。

  本次采集到雪豹影像的地点海拔为2604米,为祁连山最西北边缘的中低山环境,紧靠山前冲积扇平原荒漠。雪豹能在低海拔及山地边缘出现,为研究其栖息环境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安西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是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支持,属兰州大学和保护区管理局共同承担的甘肃瓜州样区野生哺乳动物观测项目,从2017年开始在保护区系统布设红外相机进行长期观测。

  雪豹是高原岩石山地栖息动物,处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其食物在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主要为岩羊。雪豹在该区域出现,证明近两年来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所取得的成果,随着人为活动干扰减少,保护区内雪豹、蒙古野驴、北山羊等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遇见率明显增加,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向好。(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