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琼海市3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2:00来源: 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传统村落被称为“民族的记忆”,是农耕文明和乡土文化的缩影。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琼海市龙江镇滨滩村委会南望沟村、中洞村委会双举岭村、深造村委会石头岭村入选。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滩村委会南望沟村,3行多进院落前后对齐,高低有序,房屋相连,呈直线矩形排布,且房屋之前排列整齐近乎直线,令人惊叹建筑之美。站在正屋的庭院上看,各家各户的正厅前后大门洞开,由顶端可以一直看到底端的房子,视线非常通透,每行院落间都留有相当间距,形成村巷,是各户人家出入的主要通道,村中自民国时期修建的古井和有百年历史的古树都保存完好。

  龙江镇滨滩村委会南望沟村 村民 冯振传:“康熙乾隆时期我们家搬来这个地方,家族人数不断增长,大家都搬迁分居,在我们家族中,我们家是第一个搬迁来这里的,其他兄弟就在我们家周围,陆陆续续建设起来。”

  坐落于万泉河畔的中洞村委会双举岭村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村庄周围绿树环绕,田洋遍布,风景秀丽,现状传统建筑保存较好,占全村总建筑的95%。

  龙江镇中洞村委会双举岭村 村民 吴达学:“我出去外面工作已经有几十年了,城市里的都是高楼大厦,这个村里都是保持传统的房子夏天不会太热,冬天也不会太冷,空气比较好,回家后心情也比较舒畅。”

  双举岭村内传统建筑均为青砖灰瓦的琼北民居风格,具有典型海南汉族民居特色,与南望沟村不同的是,双举岭村建筑以“间”作为组成单位,“间”组成“屋”,“屋”围住庭院或天井组成“院落”,各种类型的民居平面就是由这些“院落”组合而成。

  龙江镇中洞村委会双举岭村 村民 吴达振:“这间房子已经有一百年以上历史,房子里的家具和全部的摆设,都是按照以前老房子的原样传下来,全村有4间这样的百年老房子。”

  同样有着传统村落特色的还有深造村委会石头岭村,民居顺坡而建,前低后高,屋顶由木梁、木檀条为支撑,上覆盖青瓦,屋脊、檐角处都装饰有吻兽、祥云等吉祥图腾,檐口下方均由复杂或简单的彩绘,部分建筑头有浮雕,且隔扇设计均有不同。近年来,村里新起的房屋仍然保留传统特色。

  龙江镇深造村委会石头岭村 村民 曾庆民:“这间房子是我们村新建的,但是这个古香古色的特点也是按照我们村传下来的风格去建设,希望我们下一代要建房子也按照这个传统风格去建设,把我们村落的文化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自2012年起,住建部等部门已先后公布了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市中原镇莲塘村、博鳌镇留客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市先后有5个村入选。

  龙江镇人民政府 镇长 黄田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让全体村民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管理好村庄,同时,我们将传统村落的利用和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提高村民的收入。”

  原标题:琼海市3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留住民族记忆 传承历史根脉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