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陶瓷工艺和唐卡艺术的精彩碰撞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7-21 15:20:00来源: 西藏日报

  依托于骨质瓷的传统工艺和生产技艺,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陶瓷文化与西藏的传统艺术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不断开发出具有藏文化特色和喜马拉雅艺术特点的产品及品类。陶瓷唐卡就是将传统唐卡“拓印”到陶瓷上,是古老的陶瓷工艺和唐卡艺术一的次碰撞。

  烧制次数随颜色变化而定

  唐卡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是藏文化中最具特色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千百年来,人们习惯将唐卡绘制在纸张、织物、皮革等载体上。那么,当古老陶瓷工艺遇上藏民族唐卡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牦牛骨被收集上来之后,先要经过蒸、煮、炖等流程,让牦牛骨出胶之后,烧成骨炭,再研磨成骨粉。最后将牦牛骨粉和制作骨质瓷的另一种必要原料高岭土与其他材料按比例混合,由制作瓷板的师傅用无缝钢管手工擀出瓷板。擀出来的瓷板要自然晾干后施釉,再送进窑炉去烧制,烧完才能绘画。

  今年23岁的石塔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唐卡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没有从事传统唐卡绘画工作,从头开始学陶瓷唐卡绘画。在纸上画了一年多后,才有机会在陶瓷上实践。2019年4月至今,已绘制出七八幅陶瓷唐卡。

  陶瓷唐卡的制作过程大体经过打稿、勾线、填色、描金、烧制、装裱等程序,其中还会交叉甚至采用多种工艺,比如勾线有时需要勾两至四遍,烧制一般会根据颜色不同进行三至六次,最终将传统唐卡的画面、线条、色彩等完美体现在瓷板之上。

  那么,精细的传统唐卡如何绘制在烧好的瓷板上呢?石塔向我们做了演示:首先,运用传统唐卡绘制方式,在纸上绘制出唐卡“底稿”。底稿完成后,再到拍稿纸(可以把图案‘拓印’到瓷器上的特殊纸张,较一般纸更薄)上进行设计。拍稿纸一面细腻,一面粗糙,绘画者需要在光滑的一面把设计好的图案用墨水勾勒出来。勾线完成后,把拍稿纸粗糙的一面紧贴瓷板,固定好之后拿湿布将其均匀地拍在瓷板上,再用陶瓷颜料把瓷板上的图案描绘出来。

  “拍的时候先要把纸固定好,还要力道均匀,以免线条渍开。”石塔说。不仅绘制的时候程序繁杂,陶瓷烧制对于温度的要求很高,而且着色不同,烧制的次数也不一样。

  生活让艺术“活”起来

  “图案简单的瓷器是勾线完成烧一次,上完色再烧一次。复杂的话,勾线完成烧一次,颜色上好再按需求烧,从高温到低温,对应的颜色来说,一般先烧红色,再是调制的混合色,最后是金色。因为红色需要1000多度的高温,金色500多度就够了。”石塔说。这种工艺虽然麻烦,但成品陶瓷唐卡凹凸有致、色彩鲜艳,且长时间不褪色。

  陶瓷唐卡着色的难度不仅仅是人们表面看到的填色的准确均匀,还在于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陶瓷绘画上特有的颜料。陶瓷颜料与传统唐卡绘画的矿物质颜料不同,需要耐高温。画师们绘制在上面的颜色往往较浅,但烧制出来之后色彩却要鲜亮许多。如何使烧出的颜料色彩与设计稿趋同,往往需要画师们先烧小色板实验。而且,不同的画师都有自己的经验,如使色彩更加靓丽饱和,则将需要不同烧制温度的颜料调至相近范围等等,既是经验,也是知识。

  陶瓷工艺特有的艺术语言赋予了唐卡新的表现力,也给藏文化元素赋予了新的艺术呈现方式。除陶瓷唐卡外,越来越多的藏文化元素与陶瓷相结合,陶瓷餐具、陶瓷旅游纪念品等纷纷走出展柜,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生活让艺术“活”起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