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雪域“福”为新年献吉祥

发布时间:2019-02-01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师生全体纳福大合影。摄影:白一宏

  新年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写书法,第一次写福字,这群藏族孩子在首都北京写下自己的祝福,庆祝新年的到来。

  中华民族民俗特色丰富多样,尤其到了过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习俗的方式,而写福字贴对联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贴对联也是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家家户户贴对联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帷幕。为了庆祝过年,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19西藏孤儿赴北京文化之旅的活动特意安排了一堂写福字、写对联的书法课。书法老师开场先给大家讲解了有关福字和对联的基础知识,对联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瑰宝,“福字”是传统文化中的“福、禄、寿、喜、财”这五个字的首字,有“天下第一为福”之说。

  为了方便孩子们书写,书法老师把福字进行了笔画的分解,这样一个有难度的字在老师的带领下变得容易许多,从拿笔到书写姿势,孩子们都学得非常认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写出了自己满意的福字和对联,并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使福字变得更加有趣。(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图为来自北京的老师在讲解写毛笔字基本要领。摄影:白一宏


图为提笔准备写字的学生。摄影:白一宏


图为学生在练习纸上试练。摄影:白一宏


图为福字的分解笔画。摄影:白一宏


图为书法老师指导学生书写运笔。摄影:白一宏


图为写有学生名字的福字大集结。摄影:白一宏


图为阿布写的对联成品展示。摄影:白一宏


图为贡措加与他的中国福。摄影:白一宏


图为小姐妹花秀各自的福字。摄影:白一宏


图为学生们写福字献哈达。摄影:白一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塔措和次旺扎西的新年愿望

    时光荏苒,又到了一年一度许下新年愿望的时刻。图为塔措与小伙伴一起上书法课。[详细]
  • 道孚儿女欢歌热舞迎新春

    W020190131318807626500.jpg
    ”道孚县文化进万家“筑梦道孚 赢战2019”迎新春暨藏历新年文艺汇演近日在道孚县体育场拉开帷幕。刚参加完演出的罗春香说:“参加全县的文艺演出我们十分高兴,我们用歌舞跳出幸福的心声,表达喜悦的心情,在浓浓的新春氛围中迎...[详细]
  • 西藏拉萨市文联邀请知名书法家开展送“福”进万家

    W020190129399386058603.jpg
    春节、藏历新年前夕,拉萨市文联邀请拉萨市知名书法家前往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城关区等地开展“送万福进万家”迎新送福送春联活动,将一幅幅藏汉文春联送到百姓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