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通古知今 这家旧书店隐匿闹市小巷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9:00来源: 西藏日报

  书店是一座城市风貌的折射点,而一家老书店,更像是一位居住在城市里的长者,见证着城市的日升月落。一间拥有10万册旧书的陋室,一个有着“书店”情结的“拉漂”。故事,从十七年前缓缓开始。

  2003年,山东小伙张涛怀揣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来到拉萨,成为较早一批的“拉漂”。张涛酷爱阅读,背包里除了必需品之外,就只有十几本常读的书。

  “说起来,也是我与书有缘吧!”张涛回忆。偶然间,张涛看见对门邻居在卖因为搬家而无处安放的旧书时,一个小念头在他心底萌生。带着120元钱,他辗转于拉萨的几家旧货市场,寻找合适的货源。经过实地考察,终于在其中一家旧货市场找到了一批质量较好的旧书,并以120元的价格成交。从此,他就开始了和旧书之间的“爱恨情仇”。

  刚开始,张涛找来一块床板支起了一个小书摊。几个月后,他租下了小书摊旁的两间平房。张涛给书店起了一个朴实无华的名字——“通古楼书店”,取通古知今之意。

  即使是一家以经营旧书为主的书店,但张涛对于书籍的选择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社科类书籍、西藏文化类书籍和绝版书籍,是我一直以来关注的方向。”近乎偏执的选书之道,却为“通古楼书店”招徕了一批忠实的拥趸。

  刚开始,他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收集一些质量较好的书籍再售出。随后,固定的购书群体出现了。反之,购书者的需求也会刺激张涛去寻找更多质量较好的书籍。购书者将小小的两间平房当成了一座知识储备库,当他们有需求的时候,便会来“通古楼书店”汲取知识养分。

  从2007年到2020年,“通古楼书店”已经走过了第十三个年头,在固定的购书者眼里,这绝对算得上是一家老店了。然而,张涛为人随性豁达,从未给书店挂过招牌,全凭书友间口口相传的口碑,让这家隐匿在繁华闹市中的小巷里的旧书店多少带些神秘的色彩。“其实不难找,与书店有缘分的人,一定会知道这里!”张涛始终相信,那些合适的人总有一天会被吸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