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雪莲花”开隆嘎尔

张文恒 发布时间:2020-09-15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隆嘎尔——日喀则市仲巴县北边的一个纯牧业乡,一个离天很近的地方。

  那天,我们从仲巴县城出发,210公里的公路,越野车跑了4个多小时,感觉到了天边边。

  翻越海拔5555米的玉拉山,在茫茫大草原上行驶两个半小时,来到隆嘎尔乡政府海拔4680米的水准点上,只见三五成群的黄羊、藏羚羊、野驴游动在不同的草地上,它们悠然自得、毫无戒备地嬉戏,啃食跟大地同样颜色的野草。除了成百上千的羊群牛群,这些自然保护动物,又是草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没有一棵树,看不到一朵花,哪来的雪莲花?

  乡党委书记加措手指南面介绍地形地貌,原地转了一圈,讲得头头是道。

  雪莲花生长的海拔高度下线是2400米,上线一般不超过4000米。

  隆嘎尔没有雪莲花,但隆嘎尔人喜欢“雪莲花”。

  自从2017年西藏军区总医院派送的医疗小分队来到这里后,隆嘎尔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4年来,20余名帮扶医护人员中先后有11名女同志进驻隆嘎尔,就像雪莲花盛开在隆嘎尔。

  这天,有的刚来,有的要走,海拔再高,环境再苦,大家都笑容满面,高兴得合不拢嘴。

  无论是在这里已经呆了半年的医护人员,还是刚到这里轮换的“白衣天使”,都迫不及待要去看看塔若错……

  到底是距离乡政府不到2公里的塔若错在召唤我们,还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心愿?

  要走的,留念,欲与塔若错告个别;刚来的,好奇,和塔若错行个见面礼也是人之常情。

  无须多问,环顾战友渴望的表情,也想做点成人之美的事情。

  那就去吧。

  美丽的塔若错,我们来了!

  清澈见底的湖水,映出太阳的七彩光芒,就像神话故事里的宝镜。湖面上层层鳞浪随风而起,恰似一幅跳动的油画,湖水依偎着闪烁的阳光,让人的心也跟着起伏、追逐。

  白云飘在那蓝天里,我在草原上遇见了你。

  天,一望无际的蓝,蓝得那样纯真、那样美丽,韵味十足,让人心花怒放,喜形于色。谢天谢地,美好的事物总能让我们一睹为快。

  云,出奇的白,千姿百态,一朵朵、一片片散落在蓝宝石似的空中,朦胧、干净而又神秘,婀娜又多姿,如此柔和、纯正的白,实属罕见。

  湛蓝的天空掩映着湛蓝的湖,湖水格外晶莹透彻。

  原来,这是一个美若仙境的地方。

  三位女军医站在塔若错湖边上,让人看一眼,瞬间就会想到高山上的雪莲花。

  隆嘎尔人,会不会祈盼塔若错湖边生长雪莲花?我不得而知。

  毋庸讳言,在这个特别的地方,在这个特殊的时段,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无疑是:三位女军医就像三朵美丽的雪莲花。

  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加措书记的话语用意。

  我还知道,要走的人其实不想走,其实都想留。毕竟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大半年时间,与隆嘎尔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再看一眼隆嘎尔的塔若错,怎能舍得离开?

  这么干净清澈的湖泊,或许只有在这里感受她的圣洁,心灵才会得到洗礼;只有在这里领略她的清纯,灵魂才会受到震撼。

  此时要说再见,再见也许不再相见,塔若错,让我再看你一眼,我要把你永远留在心里。

  初来乍到,打个照面很有必要。塔若错,是雪域深情的袒露,是我们希望的寄托,从今开始,心在一起,梦可以实现。

  从四季轮回更替里发现大自然的朴素之美,又从澄澈悠远的意境里去领略生命的沧桑辽阔。

  塔若错,湖面海拔4566米。湖水主要依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有布多藏布、娜久藏布、玉拉雪山溪流等19条河流汇入,湖水碧蓝,湖区属高寒草原半干旱气候。

  是因为太远,还是因为太高?湖边上看不到游人的足迹。据说这么清亮、庄重的湖水,老百姓走过路过都不会轻易洗把脸、洗个手,担心污染了塔若错的圣洁和庄严。500平方公里的湖面,给人的感觉是:湖在天边,天在湖边,天湖一线,天湖一色。

  雪莲花,雪山是你美丽的家,不怕积雪寒冰压,雪山深处把根扎。

  隆嘎尔,有雪山,没有雪莲花。你来到隆嘎尔,就是一朵盛开在隆嘎尔的雪莲花,就是当地牧民心中的希望之花。

  其实,在隆嘎尔乡卫生院,每天前来就诊的一张张笑脸也是一朵朵雪莲花。那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你仔细端详,她们哪一点不像雪莲花?

  当你穿着白大褂出现的时候,在人们心目中,你就是一朵美丽的雪莲花。

  隆嘎尔,你比谁都美丽,我心中对你的这份爱,将从现在开始……

  一拨拨“白衣天使”正在接力帮扶,她们的美丽、神秘让人追随,她们都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就像美丽的雪莲花正在静静地绽放,让人看了着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