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拉萨精彩上演

袁海霞 郑璐 达珍 曲珍 发布时间:2020-09-21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引人入胜的剧情,高亢动人的藏戏唱腔。舞台上,主人公次仁拉姆和爱人格桑心心相惜、执手相依的情景令人感动。

  9月14日至19日,由自治区藏剧团2020年重点打造的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每晚在藏戏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次仁拉姆》由序幕、骨肉分离、暗无天日、高原曙光、民主改革、康庄大道和尾声七个部分组成,以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和代表次仁拉姆的一生为故事脉络,讲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后,次仁拉姆与百万农奴一起走上光明大道、追求幸福生活的人生历程,以小人物、大情怀的手笔呈现了一段段催人泪下、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

  该剧编剧朗加旦增告诉记者,《次仁拉姆》还原了旧西藏黑暗反动、残酷落后的历史事实,充分阐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和西藏人民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刻内涵。“该剧取材于现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为了更好地呈现大历史背景下的人物故事和情感脉络,我们的演职人员大量翻阅、学习历史资料。2019年1月,演职人员还走进了故事发生地亲身体验生活,与次仁拉姆本人及故事的亲历者进行交流。”朗加旦增说。

  “次仁拉姆信念坚定、积极向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村民成立‘朗生’互助组,发展生产,创造新生活,过上了好日子。”次仁拉姆的扮演者达娃曲珍说,“我想让更多人通过这部剧了解旧西藏的苦,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们生活在新中国,而剧里的人物,年轻时生活在旧西藏,这种反差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们亲自拜访了老人,了解那段历史,反复排练、刻画好人物形象。唯有呈现最好的表演,才能将观众带入剧情中,对我而言,生活在新西藏真的很幸福。”格桑的扮演者普布多吉说。

  该剧的艺术总监、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告诉记者,这部戏是自治区藏剧团这两年精心打造的新编藏戏,今年已经在全区巡演,通过“边汇报演出边提升修改”,进一步凝练主题,提升艺术水平,精心筹备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这对于藏剧团员工们来讲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传统藏戏文化,下大力气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藏戏之路走得更长远。”班典旺久说。

  观众尼玛扎西告诉记者,他是在朋友推荐下,过来观剧的。“通过观看这部藏戏,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旧西藏的苦,因为有党的关怀和好政策、有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尼玛扎西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