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专家学者共论河湟文化:在合作中传承与弘扬

李江宁 发布时间:2020-09-25 09:48: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是河湟文化的根源,要利用好河湟文化的根脉,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所有沿黄地区。”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何建武在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上说。

图为论坛现场。 李江宁 摄   
图为论坛现场。 李江宁 摄   

  青海河湟地区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人口占青海全省的75%。海东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海东共有非遗项目1036项,占到青海全省的60%以上。柳湾遗址出土4600年前的彩陶文物4万多件,彩陶上发现的文饰符号是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比甲骨文还要早1000多年。这些都印证了河湟文化的厚重历史。


图为论坛现场。 李江宁 摄

  “作为发源地,在整个黄河流域,青海省的区位重要性和生态地位毋庸置疑。青海黄河流域又是青藏高原珍贵野生动植物最为集中的分布区,也是全球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主旨演讲视频中说道,“仅从这一角度看,对青海黄河流域的关注,就必然是对一种广泛意义上的生存与发展的关注。除了不可替代的黄河源头文化,河湟文化便是青海黄河文化的突出代表。”


图为论坛现场。 李江宁 摄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玲说:“海东市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主要承载地,传承弘扬河湟文化,展现了‘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的独特魅力,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们致力于让河湟文化‘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未来将继续着力推动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创新打造“青海年、醉海东”等河湟品牌,全力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和文旅产品展销,让旅游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河湟文化软实力。”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书画家在民和挥笔泼墨颂黄河

    图为民和书画活动现场。
    6月28日,“我爱母亲河 行走黄河源”书画采风民和站活动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海鸿国际广场举行,来自青海省内的二十余位书画家以书画为媒,书写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源头文化。[详细]
  • 22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文化和旅游部于5月15日至6月8日举办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剧目视频已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