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亚东县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农家

陈曦 发布时间:2020-09-16 10:09: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卓木拉日雪山远眺。记者陈曦 摄

  从亚东县城出发,汽车沿204省道疾行。进入该县堆纳乡境内,左侧大片的草地,已显出初秋的浅黄,而右侧连绵的卓木拉日雪山,正云缠雾绕,在高原的阳光下,显得神秘而壮丽。

  古汝村,一个雪山下的美丽村庄就位于这里。

  “我们这里随时都可以看到雪山。早上一推开窗,坐在床上都可以看到雪山。”看到记者面对远处雪山的赞不绝口,村民白玛顿珠却一脸的不以为然。

  古汝村属于亚东县堆纳乡,204省道穿境而过,平均海拔4600米,与不丹接壤。全村共有人口428人,2019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在村里行走,除了远处耀眼的雪山,就是蓝天白云下干净笔直的水泥村道和一栋栋两层高的藏式小楼。


古汝村民居外景。记者陈曦 摄

  在白玛顿珠的热情邀请下,记者来到他家。屋内客厅摆放着精美的实木藏式家具,吊顶也很考究,在灯光下十分艳丽。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白玛顿珠今年刚刚30岁,但已经是村劳务输出协会的理事长。他自己经营有挖掘机、装载机、货车,年收入约50万元。他雇有7人,每年3-10月,这些人每月收入可达万元。

  “以前没读什么书,随着生意的不断发展,明显发现知识不够用了。”白玛顿珠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出去学本领。除了学各种施工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习普通话。与外面的世界接触越来越多,他觉得学好普通话已迫在眉睫。“拉萨有专门的学校,一个月学费4000元,我有时间就会去学。”

  “在白玛顿珠的带动下,像他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想发家致富了。”村主任拉巴次旺告诉记者,村民除了每年每人6000元的边境补贴,大都入股了村里的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每户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有的自己养殖岗巴羊,收入也很可观。另外,外出打工或就近务工,也是各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村民端出糖果热情地招待客人。记者陈曦 摄

  据了解,全村家家户户已通水通电,有村医、村医疗卫生室、幼儿园。可以通过卫星接收器收听广播、观看电视,移动通讯也已全覆盖。

  “就拿这住房来说,全部由政府统一设计修建。最小的180平米,最大的240平米。如果180平米的户型,每户只出8万元就可以了。”拉巴次旺扭头反问记者,“你说划算不划算?”

  在往拉巴次旺家里走的路上,一个小男孩突然从屋内大笑着冲出来,再朝外跑出去。拉巴次旺笑着朝小孩大声说了句什么,然后告诉记者:“这是我外孙,叫白玛恭热,调皮的很。”

  幸福、祥和写在他的脸上,也写在这边境小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