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雪域江南的绿衣,这抹橘红色来守护

钟季伦 李国焘 候杰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十月的秋风吹过高原,碧蓝的苍穹之下,雪域犷潇大美的秋色让人呼吸凝滞,熙熙攘攘的万千旅客特赴各景区一睹绝美风光。为预防森林火灾和游客意外,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开展国庆期间旅游景区专项防火行动,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指战员们穿梭于景区的角角落落里,巡护在逶迤群山间,一抹抹流动的橘红色身影倾心守护着雪域江南的“生态脉搏”。


图为西藏森林消防总队进行防火宣传

  一声清脆的哨音划破了清晨的宁静,老班长李庆迅速穿上防火服,认真检查了一遍携带装备,又顿了顿衣领,而后带队开始了对雅鲁藏布峡谷景区一天的防火巡护。在这里,雅鲁藏布江一改路上的奔腾与喧嚣,把那份深藏的温柔都留了下来,漫着白雪的山尖与云雾相依,阳光刺过薄雾温柔地斜斜探进来,水面泛着细碎金光,斑斓迷人。

  观景台上,分队负责人万学剑正在组织灭火装备展示,饶有趣味的讲解吸引了众多游客,大家排队体验着装备使用。防火宣传横幅上,签名早已密密麻麻,字迹有笔锋苍劲有力的行楷,有娟秀的幼圆,还有歪歪扭扭的笔画......

  国庆当天,指导员程中带着南伊沟分队在南伊小学进行防火宣传,活动终了,大家与小学生们一道拍了“告白祖国”的祝福视频,雄浑的声音与稚嫩的嗓音融合交织,汇聚成对祖国的绵延爱意,在国旗上空盘绕、飞扬,混着倾洒的阳光,氲得南伊沟暖洋洋的。

  每次执勤巡护走近伟岸的巨柏王,巴宜区中队的指战员都会与它亲密地打一个招呼。枝繁华茂的柏树王上经幡环绕,洁白的哈达镶挂其上,甚是壮观,已经荫庇当地群众两千余年的巨柏园区,被当地群众奉为圣地。在杨飞支队长的带领下,指战员小心地绕开各色的玛尼堆,为游客科普森林防火常识,认真排查周边火险隐患。同样肩负着守护驻地生态的责任,忙碌的指战员和肃穆的参天古柏成了并肩战斗的队友,在一静一动间,达成了和谐的默契。


图为指战员在巴松错执勤

  巴松错,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晶莹剔透,在铺天盖地的阳光下,折射出幽绿的光,与蓝天白云,环绕的雪山融为一体,吸附了游客的身心。但指战员无暇欣赏这番美景,在海拔3700多米的高峡深谷进行巡护,得有个“铁脚板”才行。“每天携装30斤以上,徒步十五至二十公里。”正在带队巡护的副中队长白玛次仁淡定地说。入职8年的他已经参加过很多次巡护了,各种路线都烙印在他的脑海中,是个活脱脱的“山里通”。山路险峻崎岖,难免会趟河爬山,经验丰富的他经常会走在最前面,小心翼翼地试探着满是风化碎石的路面,让实习消防员走踩实的路,新队员在巡护执勤中慢慢接触巴松错、认识巴松错,新鲜、好奇之余,也传承着责任和担当。

  有时为清理密林深处的烟点,大家难免会穿过荆棘遍布的绿植丛林,他们或手脚并用,或互相帮扯,最终,跋山涉水将烟点剿灭干净的满足感,足以让大家将满身疲惫抛之脑后。一天的巡护结束后,大家用山间流淌下来的山泉匆匆洗了把脸,就连忙给家人打电话,用脉脉亲情舒缓一天的疲劳和想家的念头。孤寂的漫漫长夜中,幕天席地的星空下,阒无人迹的山坳间,大家依偎进充气帐篷里,深吸着雪域林海中的纯澈空气,周遭万籁俱寂,思绪也变得宁静。

  森林消防员,是一份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

  在前往卡定沟景区执勤的路上,颠簸前行的车窗前,猛然铺展出一座座黑黢黢的山,半明半暗,不知谁一句“是尼西沟,我们回打火点了”,车内顿时躁动起来。定睛一看,有些苍白却也夺目的阳光洒在山坡上,泛黑的焦木和隐约的新绿交织,加上陡峭的山际线,苍莽中透露出丝丝生机。

  新消防员达瓦扎西望向窗外,车轮每前进一些,熟悉的气息就浓重一些,思绪纷飞回半年前,刚下队不久的他就跟随队伍参加“4·14”尼西沟灭火作战,充斥在脑海里的回忆,是凶残的炙焰和遮日的浓烟。如今,阔别半年后回到战场,刚参加任务时的那种新奇与忐忑,已经被坚毅与平静所取代,反倒一种近乡情怯的莫名情绪涌上心头。

  图为进行助民服务

  秋天的波密,枫林与杨树如火一般交织,笔直的树干鳞次栉比地勾勒出一幅壮阔浓重的高原油画,娇艳斑斓的彩林间,一条蜿蜒盘旋的公路掩映其中,延伸着与蓝天白云相接,这是万千旅客为之痴迷的自驾圣地——川藏线。

  在318国道波密段一处狭窄的施工路段,一辆自驾轿车遭遇爆胎引发堵车。刚搬运完道路滚石的指战员没顾上喝一口水,马不停蹄地前去疏导交通,该中队驾驶员尊珠加措二话没说,钻进了车底,拿起扳手娴熟地换上备胎,检修发热部件。等从车底出来,崭新的防火服已沾满油渍和泥痕,车主连忙给他递上了矿泉水。交谈中,指战员知悉了车主曾是一名在藏服役五年的老兵,一种相见如故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在回敬车主标准的军礼后,大家又匆匆前往周边村庄开展防火宣传。


图为进行密林巡护

  绵绵阴雨中,察隅中队指战员正在草高林密的县原始林区巡护,挨家挨户地讲解防火常识,由于新招录的藏族队员较多,老队员跟着学起了藏语,了解藏族习俗。当了解到村里一位孤寡老人农活不便时,中队长王前飞带队火急火燎地开赴过去,炊事员撸起袖子刨开土,挖收土豆,四小工当起木匠,翻修猪舍,其他人则敲敲打打,修起了栅栏,田地里一片热腾景象。

  就在最后一块木栏砌好时,淅沥沥的雨水急切起来,拗不过老阿妈的热情,大家跟随她来到家里躲雨。进屋后,满头白发的阿妈笑嘻嘻地煮起了热茶,给烟火缭绕的煨桑炉又添了一把松枝,浓郁的酥油茶香与煨桑的清香混合弥漫,扑香迷人。王前飞望着老阿妈那纯朴而温暖的笑容,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像极了远在几千公里外老家的奶奶,五年没回家过春节的王前飞,一米八的汉子眼眶慢慢湿润了。

  不一会儿,门口光亮起来,太阳出来了。往外望去,藏房的烟囱上升起袅袅炊烟,格桑花、羊角花烂漫开放。

  一声哨响,大家重整行装继续前行。几重山水几重关,都无法阻挡森林消防员的脚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钟季伦 李国焘 候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