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加大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整治力度

梁兰 发布时间:2020-10-14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liy0a266_s.jpg
拉萨一建筑工地施工现场。

  12日,记者从拉萨市住建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拉萨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水平,切实做好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加强施工现场扬尘动态的监管,对于出现问题未按要求治理的企业,拉萨市住建局主要采取责令整改、“冻结资质”限制其招投标、停工整改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个别问题严重的进行行政处罚予以督促整改。下一步,拉萨市住建局将出台《工程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把文明施工措施纳入实施细则,采取行政处罚罚款+资质“冻结、解锁”的方式督促施工企业落实扬尘治理措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建筑企业通过有形的建筑实物工程扮靓城市风貌的同时,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增强,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和车辆运输扬尘成为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但这些扬尘会使空气的PM值增高,造成大气污染,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拉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减少建筑施工现场扬尘的排放,继续守护拉萨的蓝天碧水。拉萨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办法》《拉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拉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考核办法(暂行)》,明确扬尘防治措施、标准,明确工地管理中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责任,为施工扬尘管控提供抓手。此外,还动员部署,明确扬尘防治标准和责任,制定每年的扬尘检查计划及方案,紧扣每年开复工及扬尘防治重要节点,严格执行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标准,开展开复工大检查及日常监管巡查检查工作。

  据了解,通过平时开展的日常监管巡查检查工作,出现问题未按要求治理的企业,拉萨市住建局主要采取责令整改、“冻结资质”限制其招投标、停工整改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个别问题严重的进行行政处罚予以督促整改。

  另外,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拉萨市住建局将制定出台《工程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将文明施工措施纳入实施细则,采取行政处罚罚款+资质“冻结、解锁”的方式督促施工企业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同时,促进与内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引进先进的扬尘防治技术设施,并向建筑工地推广使用,进一步推动扬尘治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