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八宿县曲扎村发展高原生态种植业:“小平菇”撑起“致富伞”

曹腾 发布时间:2020-10-15 14: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八宿县益青乡曲扎村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迎来了第一批种植的平菇的丰收。小平菇,大产业!在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帮扶下,曲扎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克服高原种植困难,在家门口种植出了平菇,群众有了盼头,生活更有了奔头。

  金秋10月,邦达草原跟往常一样生机盎然,在益青乡曲扎村坐落着两个种植大棚,里面放着分布整齐的小平菇菌包,在海拔4300米左右的种植大棚里,白天室内温度能够达到40℃,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看护和悉心照料下,一朵朵小平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驻八宿县曲扎村工作队队长王金平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第一批进了3500个菌包,每个菌包可以出3次菌子,剔除自然折损,粗略估算每次能生产2000斤左右,目前,菌包已经生长出平菇,预计产值达6万元左右,后期还将结合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售价。”

  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曲扎村为了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蘑菇种植为依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构想,2019年,申报了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1月,王金平被上级组织选派到八宿县益青乡曲扎村驻村,他接过上一任驻村工作队的接力棒,主动动员村“两委”积极投身种植业,可没有经验的群众,不愿意轻易尝试新鲜事物。为此,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顿珠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党员示范引领,走访入户、召开会议,把产业前景一一讲给大伙听,激发群众对种植蘑菇的热情。通过各方协调,以懂汉语的村委会副主任嘎松普措为代表的6名牧民前往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加林村、经开区瓦约村等地参观学习,掌握种植技术,这两次外出参观学习,加之2018年赴江苏徐州参观学习的经历,坚定了嘎松普措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的信心与决心。

  观摩学习后,回到曲扎村的嘎松普措,动员村里的群众积极投身到蘑菇种植产业中去,通过自己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得知群众的想法更多了、积极性更高了、眼界也更开阔了,村委会主任布吉心中的喜悦也溢于言表。

  从建设大棚、购买设备、外出观摩、引进菌包到长出成果,曲扎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努力着。选派第一书记肖杨看着长势喜人的平菇说:“接下来,我们要带领村‘两委’在项目精细化管理上多做文章、在畅通产品销售渠道上多想办法、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上再谋新举,第一时间把平菇销售出去,再接再厉把产业做活、做大、做强,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曲扎村第一批高原生态平菇预计产量6000斤,产值6万元,纯收入3万余元,高原生态平菇种植初见成效。曲扎村通过党员示范引领让群众看到了平菇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为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我们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支部谋思路、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驻曲扎村工作队队长王金平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如今,八宿县益青乡曲扎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突出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高原生态种植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