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河的“美容师”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20-10-14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由于流经吉雄盆地,拉萨河被称为“吉曲河”,在藏语中意为“幸福河”,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之一。在拉萨河边,总有一群人的身影,他们为拉萨河“梳妆打扮”,使她更加美丽,他们就是拉萨河的河长。

  近年来,拉萨市通过推行河长制工作,使辖区内主要河湖及骨干河流周边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水污染现象被有效遏制,全市的水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每天清晨,在拉萨河守护员、民间河长班旦带领下,队员们按照惯例沿着拉萨河开始巡逻。他们的巡河线路是从拉萨大桥一直到太阳岛东桥,他们边走边捡垃圾,这样的巡查,一天有3次。

  班旦坚持守河已有4年,作为民间河长,他每天都会带着自己的队员去巡河,清理河边垃圾、劝导市民不要向河里乱扔垃圾……对于班旦而言,守护拉萨河,既是责任与义务所在,更是一种情感依托。

  拉萨河现仍处于汛期,不少市民来到河边戏水纳凉,河边垃圾也随之增多,这导致民间河长的工作量增加。“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已经消失了,其它垃圾也相对少一些,但要彻底改变乱扔垃圾的现象,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班旦说。

  4年来,从最初巡河小队坚守拉萨河,到后来,许多单位和社会上的爱心团队、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等加入到守护拉萨河的队伍中,大家主动参与巡河、清理河道、捡拾垃圾,更加激励了班旦对这份工作的热情。

  “拉萨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拉萨人,更是见证了拉萨的发展变化。刚开始巡河时,我们劝导市民不要乱扔垃圾,要爱护‘母亲河’、参与守河行动时,很多人不理解,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守河行动当中来,我非常开心,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保护拉萨河,守护她的美丽,让她继续焕发新活力。”班旦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