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他在澜沧江源 守好“第一岗”

樊永涛 发布时间:2020-10-23 09:10: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而立之年的尕松义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个80平米的4口之家简洁又温馨;服装店经营的生意蒸蒸日上;作为生态管护员,每年还有一笔收入;基本医疗得以参保补助……说到这些,尕松义西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牧民希望家园”小区内的一个石头上,“感恩”两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

  采访尕松义西是在他家,一个位于澜沧江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牧民希望家园”小区内。

  这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在杂多县,这样的小区有两个。

  “易地搬迁”这四个字于这里而言,不仅是杂多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精彩破题,更是对“保护一方水土,守住绿水青山”的责任担当。

  杂多县,是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最远的一个县,由于地处偏远、人口稀疏、产业单一,杂多县也是青海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作为亚洲唯一一条江连六国的国际河流澜沧江的源头所在。做好源头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对推进三江源国家体制试点建设意义重大。


尕松义西和妻子仁措

  2016年,为保护源头生态和向贫困户提供更好的住房,实现“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尕松义西和其他711贫困户一样易地搬迁到杂多县城,同时县里也结合本地实际,为搬迁对象安排生态管护员岗位等公益性岗位就业,使易地搬迁来的贫困户留得住、脱得贫。

  也是这一年,尕松义西一家人生活方式得以改变,从此之后他们开始了对贫困的加速逆转——他们搬进了新家园;他从一位牧民转换身份做了一名生态管护员。

  未搬迁以前,尕松义西住在杂多县扎青乡北部的达青村,这里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澜沧江源头,平均海拔5400米。

  “那个时候过得很难,一家人就挤在一顶小小的帐篷中。”曾经,“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这一现实困境,像一幅千斤重担压在尕松义西肩旁上,瘠薄的草原磨练着妻子的生活技艺,不论夫妻二人如何坚韧,获得的还是并不妥定的时光。

  从杂多县城到达青村,距离有280公里,即使开车也要走4到5个小时。这条路,尕松义西再熟悉不过。以前,为生活奔走四方,走的是这条路;现在,为保护源头生态,走的也是这条路。

  从“养不活”自己的地方搬迁出来,再回去保护那片山山水水,守护澜沧江源第一岗,成为现在尕松义西的日常生活。

  经过专业培训,尕松义西上岗成为澜沧江源头的生态管护员,每月有固定工资,县里还为管护员们配备了服装、管护用品等装备。随着生态管护员生活条件的改善,经济收入提高,他的工作热情也更加高涨,在生态巡护、保护动物、清理白色垃圾、政策宣讲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作用,成为澜沧江源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尕松义西(左二)给澜湄万里行中外记者翻看手机中野生动物的照片

  一年到头,尕松义西每个月都要到澜沧江源头巡护。有路的地方骑摩托,没路的地方就步行。除了日常巡护,种群手机、观测野生动物也是重要的巡护内容。

  不仅仅是生态管护员,尕松义西说,近些年澜沧江源的保护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和黑土滩治理、种草等生态修复工作后,当地的生态环境日趋良好,草山更绿了,湿地也增多了。

  源头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也逐年增多。尕松义西清楚的记得哪个山头有雪豹,哪个山沟有白唇鹿出没,哪块湿地有黑颈鹤栖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20年4月,杂多县终于退出贫困县序列。

  “小康看自己。”三年前,尕松义西和妻子仁措在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平时由妻子打理,巡护的闲余时间,他会从西安、兰州进货,一年下来也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更大的踏实来自巡山。“每次进山要走十几天。”起初还觉得有些累,可时间久了,尕松义西渐渐寻回了与青山绿水打交道的乐趣。

  采访当天,听说记者一行到来,仁措早早准备了酥油茶和好多食物。说起丈夫的工作,她的脸上现出笑容,“他的工作,我们全家人都高兴。”尕松义西在一旁听着,也一直在笑,“我现在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是守护澜沧江的第一岗,感觉很光荣……”

  说着他拿出手机,一边翻一边给我们介绍:“你看这里是澜沧江源头,叫‘扎西乞瓦’,是一口泉水,以前挺小,现在都成小湖泊了……”


  杂多县扎青乡的澜沧江源。(资料图)

  走在澜沧江畔的“牧人希望家园”内,老人闲坐,孩童奔逐,欢声笑语,一片祥和。小区广场一块大石头上,“感恩”两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

  澜沧江对生命的滋养,没有人比这里的百姓更理解;水对乡土的塑造,也没有人比乡亲更尊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种相互的供养关系是自古的朴素法则。保护河流山川,就是保护永续发展的命根子。

  结束在杂多县的采访,记者一行沿澜沧江顺流而下,放眼望去,草原已经枯黄,几只野生动物的出现,打消了一路长途跋涉带来的疲劳。欣喜之余,在那高山峡谷中,想必有很多和尕松义西的生态管护员,正忍受着高海拔,顶着狂风,孤独行走,为我们守护这一方源头活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