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江河源头青海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孙睿 发布时间:2020-10-23 14: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江河源头青海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图为青海湖。 孙睿 摄

  记者22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青海已正式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青海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青海省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制而成的“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发布实施。

  《通知》明确了“三线一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2020年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图为地处三江源腹地的年保玉则。 孙睿 摄

  据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线一单”将青海全省行政区域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划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并以划分的三类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提出了全省、五大生态板块、市州和县四级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明确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施动态更新与调整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及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支持保障等措施。

  “三线一单”的发布实施,可有力指导各地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细化到各个生态环境分区单元,推进不同区域差别化、精细化分区环境管控,为推进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坚决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保障。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东北部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北部祁连山是重要水源涵养区,素有“中华水塔”美誉。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