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现场评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②】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7:00来源: 人民日报

  面对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能竭泽而渔、无限索取,而要大力保护、和谐共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亚阿木管理站临近羌塘保护区核心区,保护员斯曲次仁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值班时,30多岁的斯曲次仁常常冒着风雪前往管理区巡护。虽然辛苦,但是他心里很欣慰,“4年来,保护站从未发现偷猎野生动物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青藏高原的物种繁衍在逐步恢复。十多年前,讲述保护员与藏羚羊盗猎分子顽强斗争甚至牺牲故事的电影《可可西里》,引发全国观众对藏羚羊盗猎问题的关注,保护藏羚羊得到积极响应。不久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布。在征求意见稿中,人们印象中长期濒危的藏羚羊、藏野驴等物种的保护级别拟降为二级。据专家解读,藏羚羊由一级降为二级,是因为近年来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打击盗猎取得显著成效,藏羚羊种群明显恢复。得益于人们的有意识保护,广袤的羌塘草原已然成为藏羚羊栖息的家园。

  藏羚羊种群的恢复,映射出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植树造林、退耕还草、禁止盗猎等具体举措的背后,是人们在不断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通过大数据、卫星定位等方式建立起监测系统,进一步帮我们认识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工作,也帮我们更好地把握自然规律、认识环境变化。面对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能竭泽而渔、无限索取,而要大力保护、和谐共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改善生态环境不仅关乎当代,更利在千秋。只有坚定地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让子孙后代有机会目睹天地之壮阔、自然之秀美、万物之灵动。

  成绩固然喜人,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仍需再接再厉,不可掉以轻心。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应对的问题也种类繁多。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同时其生态系统脆弱,对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如何更精细和科学地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需要认真思考。总的来看,制度建设还需要继续发力,增加技术和科研投入也必不可少。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研究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才能守护好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

  青藏高原雪山巍峨,草原连绵,继续投入更多的关心关怀,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人民群众一定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捕获.PNG
    “过几天大雪就要封山了,到时候管护区以北的大片区域都将被大雪覆盖。”12月7日,当我们来到祁连山国家公园德令哈片区伊克拉管护站时,站长杜国林指着远处的山头说,下次进山可能要到来年5月了。[详细]
  • 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建设

    捕获.PNG
    连日来,不断穿梭在西藏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轰鸣不止,现场施工人员抢抓工期,加快推进这一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详细]
  • 【三江源,我们的国家公园】地之灵:回归大野

    曾以为,每一次的江源之行,都在实现一次回归。这绝非地理意义上的溯源,如若水是生命之源,便把找寻江河源头,当成一场庄重的使命来完成。[详细]
  • 打破“九龙治水”的江源实践

    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青海开启了一条在“无”中寻“有”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之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