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辽宁发出倡议书:过好中华母亲节,做中华好少年

发布时间:2018-05-11 16:23:00来源: 光明网

亲爱的同学们: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是联系民族感情的纽带。创设“中华母亲节”是中华传统的节庆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国家已经确定的七大传统节日一脉相承。宣传以孟母为形象代表,以孟母仉氏生孟子的日子(农历四月初二)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基准日是最好的选择。

在这一天到来之际,沈阳育人教育集团,在辽中区育才小学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母亲节大会,其目的是进一步向全社会发起“母爱、母教、爱母、孝亲”的呼唤,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来支撑好的社会风气,以优良的家风对下一代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使他们健康成长。

感念母爱、培育爱心本来就是学校教育题中应有之义。沈阳育人教育集团所属辽中区育才小学、沈阳市育人学校,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宗旨,不但重视“育智”,更加重视“育德”。在创设中华母亲节的活动中,两校区结合“家校共育”开展母爱、爱母系列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涌现一批“小孝星”和“优秀母亲”。我们认为学校是开展中华母亲节活动的天然场所。为此,我们向全省青少年学生发起倡议:

第一、要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必须要有中华文化的自信。中华母亲节的建立,对于传承中华美德,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对于提高人文素质、培育社会爱心和道德情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学们要踊跃参与创设中华母亲节活动,做中华母亲节的促进派。

第二、要树立远大理想。“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具体到每一个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的夙愿,可怜天下父母心。因此,青少年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以老一辈革命家和新时代的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向身边的好同学看齐,并且要“知行合一”,勤奋学习,勇于探索,掌握知识,增长才干,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第三、要养成良好习惯。一棵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既需要阳光雨露、肥沃土壤,又需要园丁的栽培和精心呵护。青少年成功成才同样离不开家庭和学校的双重教育。同学们要在立志发奋的同时,自觉规范自己的操行,在家听父母的话,上学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养成知书达理的好习惯。人人都要做一名师生喜欢的好学生,父母放心的好孩子。

第四、要过好家庭母亲节。每个人的生日都是自己家庭的“母亲节”。“孩子的生日就是娘的苦日”,同学们要在自己的生日为母亲尽一份孝心。如,自制一份小礼物(贺卡或书法、绘画、手工作品)或一张漂亮的“开心亲情卡”献给妈妈,表达感恩母亲的心愿;可以为妈妈泡一杯热茶或献上一支歌、一首诗;也可以主动承担一次家务活,为妈妈捶一捶背或洗一次脚;还应该跟妈妈说说心里话,向母亲道一声温馨的祝福:妈妈我爱您,祝您节日快乐!

第五、要丰富母亲节的内涵。中华母亲节一面提倡“爱母、孝亲”,一面提倡“母爱、母教”,是对中华孝文化的全面传承。“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千古流传。在庆祝中华母亲节到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希望广大母亲把对子女的殷切希望化作脚下的行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配合学校的教育,积极参与“家校共育”,特别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使他们成人成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中华母亲节这个伟大的日子里,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母亲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辽宁省国学教育促进会

沈阳育人教育集团所属

辽中区育才小学

沈阳市育人学校

2018年5月10日

原标题:过好中华母亲节,做中华好少年 向各地中小学生发出的倡议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