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追忆“永不停歇”的格萨尔艺术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曾经是一名美术工作者,硕士毕业之后出于对藏族艺术的喜好,于2012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攻读格萨尔学博士,期间主要的关注点为格萨尔美术。

  一入学就被学院里巨幅照片中与《格萨尔》相关的壁画、雕塑、面具、木刻、服饰等画面所吸引,课间休息时常常盯着它们陷入遐想。学院里的坚赞老师看到后说,西南民族大学的杨嘉铭老师很早就在做《格萨尔》美术方面的研究,出过很多的研究成果,是他的好友,等到放假了就带我去拜见杨老师。此次拜访还未成行,坚赞老师就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不幸离世。

  2015年9月19日,西北民族大学指派我去参加文化部在成都举办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期间恰逢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成都举办“第七届格萨尔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作为青年学者在会议上宣讲了一篇名为《格萨尔视觉文化转向与当代重构》的论文,之前发表在《中国民族学》刊物上。第二天一大早我接到一个电话,让人惊喜的是,这通电话是杨嘉铭老师打来的,他用带有地道四川味的普通话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又爽朗地笑着说从这次会议的论文集里看到了我的论文。杨嘉铭老师开心地像个孩子似的说道:“高莉呀!我以前就听宁梅院长说学院里有个正在做格萨尔美术研究的博士生,我一直想见见你,没想到你来成都了,你现在在哪里呀?我马上过来咱们见个面吧!”从电话的这一头,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一位慈祥长者的浓浓热情和对后学之辈的友善。

  2016年,博士毕业后我选择了去《格萨尔》美术资源更为丰厚的青海参加工作,一边适应新的环境一边依旧持续关注《格萨尔》的美术。高海拔的环境使我产生很多的不适应,几乎每个星期都往返于西宁和兰州之间,疲惫不堪。期间,也写过几篇《格萨尔》美术方面的论文,但是,始终未能进入良好的研究状态,每每在上课和研究之间“撕扯”,为此十分苦恼。

  2017年6月,好消息传来,杨嘉铭老师获批了一项“英雄史诗《格萨(斯)尔》图像文化调查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项目。11月,杨老师邀请了包括我在内的青海地区的多位学者,杨老师在电话中说,“咱们这次的课题任务很重,邀请大家是为了商量课题分工的事,高莉呀,你一定要来吆!还有件大喜事,西南民大校博物馆的格萨尔馆要举行揭牌仪式,里面主要陈列的是《格萨尔》唐卡、石刻、面具、服饰、插图,展馆面积不小。”说完他又开心地笑起来。

  图为在2018年3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答辩会上,杨嘉铭老师(后排左起第七位)作为首席专家,与专家组和部分课题成员合影,一如既往地低调谦和。地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3月,杨老师的项目如期开题。答辩中,这位七十多岁的学者,以其深入的见地、厚积的学识、科学的安排、周密的部署,被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观点卓有见地,研究视角新颖开阔,成员安排合理到位,理论水平普遍较高,期待将来的好成果。

  2018年之后,辛劳的工作开始了。杨老师让我把学位论文寄给他,随后又寄来他收集的资料,还打来电话告诉我论文中的不足,并教我如何完善,每次他总反复叮咛,“高莉啊!你觉得我说得不对的地方就告诉我,我们一起商量。”几乎每个月杨老师都要打来几通电话,解决我的疑惑或者询问调研地点的收获情况。每每得知我拍摄到珍贵的照片和采集到很多素材时,他就又像孩子般开心地笑起来。

  杨老师走了!离开了他热爱的《格萨尔》!离开了他钟情一生的格萨尔艺术!我真的不愿意相信,前面领路的人还没带领我到达目的地,他就被迫离开了……也许,也许在世界的那一端,他正在笑眯眯地触碰着他的艺术、他的珍宝。

  一位痴迷《格萨尔》艺术的学者,一位诚恳谦逊的长者,一位扶携后学的师者,一位孜孜不倦的探索者,他此生最大心愿就是把《格萨尔》民间艺术提高到为众人瞩目的高处,让格萨尔艺术荣耀地走向全世界!

  此时,请原谅,眼睛湿热的我已经看不清楚字,也写不下去了……(中国西藏网 文/高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健康而温暖 充实又快乐

    2月17日上午10点,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戴着口罩有序来到运动场地,跑步、跳绳,欢笑声不断。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的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学生们住校学习生活的一幕。[详细]
  • 殷殷的嘱托 强大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亲切教诲、深情厚谊,充满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殷殷嘱托,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详细]
  •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升级

    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教育部于2月17日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和服务。平台开通以来,系统运行平稳、使用便捷,受到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欢迎。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