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扎根基层 用爱与汗水浇灌祖国花朵

郝奕凝 洛桑 发布时间:2020-09-11 09:32:00来源: 拉萨晚报

  她是无数乡村教师的一员,扎根基层,用爱与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点亮学子的人生梦想;她是同事们眼中的良师益友,毫无保留,用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帮助大家进步;她是孩子们心中和蔼可亲的“妈妈”,尽心尽力,用真心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她便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的教师普布卓玛。

  近日,记者来到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的班主任普布卓玛正在为同学们上一节特别的思政课,她用藏语将抗疫英雄的事迹传入每个学生的耳中,也印在了他们的心里。

  普布卓玛是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人,1995年以代课老师的身份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参加工作,当了7年代课老师的她,于2002年通过考试成为日多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正式教师,从那时候起,日多乡中心小学就成为了普布卓玛心中最牵挂的地方,因为乡村的孩子们更需要老师,普布卓玛在日多乡中心小学当老师已经25年了。

  “日多乡中心小学海拔高,农牧区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很多老师都调到海拔低一些的地方,如果我再离开,这些孩子就没有老师了。”普布卓玛说。

  对学生负责,关爱学生,这是普布卓玛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这也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作为藏文教师,普布卓玛研究各类教学方法,尽最大可能让讲课内容生动有趣,用生活化的方式让学生学到知识。县级优秀教师、县级藏文学科带头人、县级优秀班主任……优异的教学成绩使她成为了日多乡中心小学藏文教研组的组长。在日常的教研活动中,通过组内赛课、技能练兵、大讨论等形式,她带领教研组的同事们一起努力提高全校的藏文教学水平。她用多年累积的教学经验帮助学校的其他藏文老师共同进步。

  藏文老师尼玛对普布卓玛充满感激地说:“普布卓玛老师从事藏文教学已经20多年了,她在教学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她经常指导和帮助我们。”

  日多乡中心小学是墨竹工卡县海拔最高的一所中心小学,也是学生最少的一所中心小学,海拔4300多米,全校只有243名学生。学生少,责任却不小,因为大多数学生都寄宿,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成了老师们的责任。作为一名班主任,普布卓玛肩上的责任就更大了。陪孩子们阅读,半夜查看就寝情况,照顾生病的孩子,给他们买鞋子、文具,孩子们的每一个需求她都放在心上,也尽力解决,对于孩子们来说,她不仅是老师,也是“妈妈”。

  “最疼爱我的人是我们的藏文老师普布卓玛,她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像父母一样关心和照顾我们。”普布卓玛的学生德吉卓嘎说道。

  从正青春的22岁,到再出发的47岁,取得副高职称的普布卓玛在不断地提升自我,但是她扎根基层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一直没有改变,面对教学工作,面对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她始终在日多乡中心小学坚守着“三尺讲台”。

  日多乡中心小学校长珠扎介绍说:“普布卓玛老师非常敬业。她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我们日多乡中心小学工作。20多年的时间,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爱戴和认可。日多乡中心小学目前有23位老师,这些老师长时间不能跟家人在一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日多乡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长期扎根基层,普布卓玛没法辅导自己孩子的作业、没法照顾家人的生活起居,因为她舍不下乡村的孩子们,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像普布卓玛一样于三尺讲台间守望初心、牢记使命的乡村教师,孩子们才能插上知识的翅膀,飞出大山、翱翔天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