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达孜区第一书记欧金次仁: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乔梁 发布时间:2020-05-07 10:51:00来源: 拉萨晚报

  “天下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是西藏拉萨达孜区章多乡尊木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欧金次仁写在他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话。在担任尊木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六年时间里,他几乎跑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到任以来,他一直心系群众,将村里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竭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尊木采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找准根源 精准施策

  6年前,欧金次仁到村里工作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深入调研全村的实际情况,找准贫困根源,积极探索一条适合全村的发展致富路。尊木采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866人,全村以农牧业生产为主,增收渠道单一。“如何让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增收致富。”一直困扰着这位刚刚就任的第一书记。

  当时,村委会资金有限,很多好的想法都无法得到落实,解决资金问题成了当务之急。“村级组织如果没有钱,群众的难事、实事怎么能办好?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群众怎么信任你?”欧金次仁说。长期的基层工作让他意识到,要让群众听党的话,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从中得实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信任。

  入户宣传 得到村民广泛认可

  针对村里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滞后等问题,欧金次仁积极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道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级运行机制,确保人人按制度行事、制度为全局服务、党组织统领全局。针对村里遗留下来的一系列问题,村委会协调制定了各类村规民约。

  为切实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方联系,争取资金。针对部分干部群众对村集体经济缺乏信心等问题,他深入群众家里、田间地头耐心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打消群众的顾虑,让村民在思想上逐渐明白集体经济带来的好处,对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充满信心。

  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2018年,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厂项目落户尊木采村,欧金次仁抓住机遇,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组织村民积极行动,以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厂为依托,按照集体领办、公司运营、自愿入股、按股分红的原则,创立了“曲瑟安康”为商标的村级集体实体经济。

  两年来,群众通过开办运输车队、土地租赁,投功投劳等渠道,腰包鼓起来了。2020年,尊木采村委会还把集体实体经济收益资金按照当初入股时的份额向群众分红5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运营固定资产现已达1000余万元。

  退休老党员次仁旺堆告诉记者,自己的家里有6口人,依靠集体经济分红和土地租赁,现在全家的年平均收入有13万元左右,儿女们也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他和老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今后,我们打算带领群众走一条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的道路,除了现有的运输、机械租赁之外,通过开发利用地理区位优势,发展一些不动产经营,实现多方面、多元化增收,通过产业分红的形式带动我们村的贫困户实现长期脱贫。”提起未来,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充满了信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