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暖心!“这里是最舒服的地方!”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62岁的才旺扎西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色扎乡的五保户,58岁那年老人从亲戚家搬到了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如今,老人在这里过上了前所未有的生活,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我们每天吃着不重样的饭菜,每月有医疗专家上门义诊做身体检查,生活得特别幸福开心。”才旺扎西说。


图为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

  昌都市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于2015年底投入使用,集颐养、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是近年来丁青县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目前,这里入住的老人有183人。

  供养中心拥有舒适干净的住宿环境,根据老人实际需要还配备有医疗保健室、特护室、熏蒸室、休闲娱乐室、理发师、缝纫室、探亲接待室、手工房、护理部、餐厅、洗衣房、休息室、档案室、小灶房、值班室和冬暖夏凉的阳光暖棚。

  “我在供养服务中心生活了4年,在这里我也算有了自己的家。”吃完午饭的才旺扎西摇着转经筒走出餐厅,习惯性地和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们聚在遍地花草的阳光暖棚内,老人们一起聊天、下棋、打台球,玩得不亦乐乎。


图为供养中心的老人在阳光暖棚内打台球


图为老人们在午饭后聚在一起玩扑克

  供养中心负责人格桑德庆说,在特困人员吃、穿、住、医、葬的五保需求方面,供养中心做到饭有专人做,衣服及房间卫生有专人清洗打扫,生病按照严重程度送往县医院、市医院或内地医院进行治疗,每月都会有来自县人民医院、藏医院的专家上门义诊。

  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属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入住老人的吃、穿、住、医、行全部由政府买单,个人不需要承担一份钱。

  今年才旺扎西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在供养中心的安排照料下才旺扎西和供养中心的11位同伴前往成都华西医院做了全面检查。

  在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全部加入“新农合”,患重大疾病的老人医疗费用除“农合”报免后,剩余部分由民政部门全额承担。


图为工作人员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

  花甲之年的格桑曲珍因腿脚不便生活起居日益成为难题,来到供养中心后老人的饮食起居得到了彻底解决。在和格桑曲珍老人的聊天中,她一个劲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这里是最舒服的地方!”格桑曲珍老人说。

  “老人生前吃、穿、住、医全管,老人病重期间,服务中心都要及时通知其近亲或远房亲戚为老人送终,尽可能按照老人生前遗愿和当地丧葬习俗给予妥善安置。”供养中心负责人格桑德庆说,我们努力为孤寡老人构建一个温馨的家。(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