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蔡公堂街道白定村琼达:瞄准乡村旅游热 变身致富带头人

德吉 白晓丹 发布时间:2020-10-14 11:15:00来源: 西藏商报

  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条特色乡村振兴新路径,美了乡村、富了乡亲、旺了产业、正了民风。

  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支沟、斜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草地辽阔、空气清新、遍地野花。自从白定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后,当地村民依托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及相关政策,建造起一个个度假村,自主创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白定村二组的琼达就是其中之一。在搭上乡村旅游快车之前,他一年的收入就是去工地当零工赚来的,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近年来,看着家乡的道路宽敞了,面貌焕然一新了,有生意头脑的琼达萌生了经营度假村的想法,并把想法告诉了白定村村干部,经过一番商量探讨后,村干部不仅鼓励他创业,还帮他办证,顺利解决了建造度假村的前期筹备工作。

  2018年,在白定村村干部的帮助和他自己努力筹措资金后,白定村3组(支沟)度假村——“夏琼林度假村”正式营业了,前期收入微薄。为提高度假村经济效益,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琼达在闲暇时间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能力,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9年,度假村收益约50万元。

  截至2020年9月,度假村内有23座帐篷,除了提供帐篷出租、酒水、餐食服务外,还提供小型儿童水上乐园、射箭靶场等娱乐设施,吸引了很多市民及游客。乡村旅游对乡村经济的贡献表现在不仅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还给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夏琼林度假村”经营以来,分别给白定村七组和三组进行产业分红3.8万元和1.5万元;帮助白定三组9名贫困户按每年收益给他们分红近万元;已为9人解决就业。“自度假村开业起,我一直在这里工作,现在我担任度假村管理员,每月工资6000元,还包吃包住,在这里工作我觉得特别满足。”大学毕业生其米说道。

  琼达通过自己的勤劳富起来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帮助、带领辖区贫困户及村民,受到了乡亲们的支持和信任,在村里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乡村旅游见效快,适合我们白定村的发展扶贫产业模式,带领白定村居民群众增收致富。将来,我会更加努力,起到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继续给周围的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并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跟大家共同走向致富路。”琼达自信满满地说。

  除了度假村,琼达还筹集资金修建了出租房。目前,出租房总共有40间房间,现只有10间房进行出租,其他房子还在装修阶段,等装修好了,琼达准备将其改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的宾馆来增加收入,提供更多的岗位解决当地群众就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