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饮水思源头 致富感党恩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20-10-20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亚卡亚村“摩托车联防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现场。 记者 杨小娟 摄


亚卡亚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开展羊毛初加工。 记者 杨小娟 摄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亚卡亚村“摩托车联防宣讲队”宣讲员石觉在走村入户宣讲时说,如今,全村村民勤劳致富的观念已不断加强,自觉参与边境防控的热情不断高涨,亚卡亚村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坚定。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给卓嘎、央宗两姐妹的回信精神,结合西藏实际,明确提出了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据了解,2018年亚卡亚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人均收入增长至12100元。同时,通过扶贫易地搬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全村125户全部住上新房,523人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

  增强公民意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亚卡亚村作为边境村,全村村民把守边护边作为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全国劳模获得者石觉1997年自愿加入昌果乡边防派出所,协助边防进行边境巡逻,并于1999年接受了专业边防培训。在参与守边护边工作的17年里,他走遍了105公里边境线的每一寸土地。“我是亚卡亚村的一员,守疆护土是我的职责,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后,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守边护边的信心和决心,更加觉得自己工作的神圣。”石觉告诉记者。

  为发扬爱国守边传统,亚卡亚村立足边境实际,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边境防控工作中,以各山口放牧为契机,自发组织巡防队伍开展巡防工作,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边境管控格局。为了进一步加大护边工作的宣传力度,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组建了一支27人的“摩托车联防宣讲队”,并邀请边防派出所官兵担任政治辅导员,以护边联防队员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村“两委”委员石觉为先进典型,将宣讲活动覆盖到所有边境一线执勤点及各山口,引导村民增强“五个认同”,共同维护祖国边境安全。

  经过“摩托车联防宣讲队”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亚卡亚村最终成立了一支由75名党员群众组成的护边联防队。联防队员利用自家摩托车,自掏腰包解决燃料,每天3人一组,形成边巡逻边宣讲的工作常态,筑起了一道边境“保护网”和“防护墙”。

  坚持自力更生,争做幸福家园建设者

  在全区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之际,亚卡亚村以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积极融入“霍尔巴羊”经济圈,着力抓乡村经济“质、效”建设,努力在草、畜上做文章。为了使草、畜规模化发展,村党支部积极发挥“领头雁”和“火车头”作用,成立了亚卡亚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着力发展村级产业,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据了解,养殖合作社注册资金352万元,其中,群众入股236万元,占67%;现有社员12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03人,2019年实现累计分红7.14万元。

  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旺堆桑布已年近六旬,为了建设自己的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全身心扑在合作社上,即使患有严重风湿病、高血压、肺炎、多血症等多种疾病,也阻挡不了他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决心,在腿脚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他常年行走在各个牧场,多次因过度劳累导致病发而住进医院。老伴拉珍多次劝他申请辞退合作社理事长职务,然而旺堆桑布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说:“身为一名党员,就要以身作则,就要时刻想着老百姓的事,就要让群众拿到更多的分红,只要我还能站起来,我就要努力带领大家致富,争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存栏牦牛294头、绵(山)羊4077只。2019年,合作社盈利13.4万元,分红7.14万元,包括29户贫困户在内的117户牧民实现了增收。

  自2018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水渠建设、提供畜草种子的前提下,群众自筹资金9万元,在不破坏原有草场的基础上,坚持自流水灌溉、降低种植成本,鼓励群众大力使用荒滩荒地,实施了近960亩的人工种草项目,实现现金收入10万元,初步形成了“饲草种植+饲草营销+养殖基地+边贸出口”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增强内生动力,争做乡村振兴先行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亚卡亚村按照萨嘎县“集中放牧、转移劳动力”的原则,坚持从改变牧区传统粗放、散漫的生产生活方式着手,成立了亚卡亚村劳务输出合作社,引导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增强亚卡亚村内生动力,争做乡村振兴先行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亚卡亚村实现劳务输出198人次,累计收入66.68万元。

  ——2016年,家庭人均收入2920元,劳务输出收入0元;

  ——2017年,家庭人均收入7605元,劳务输出收入13810元;

  ——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15450元,劳务输出收入35000元;

  ——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32581元,劳务输出收入89000元。

  以上数据是亚卡亚村村民次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奔向富裕户的历程。次巴家中4口人,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引导下,次巴消除了“等、靠、要”思想,从一个依赖党和国家政策来维持生计的“懒汉”变成了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并于2017年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为了不断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坚持让利于民,在村合作社挂牌实施统购统销工作,将畜产品统一收集销售。同时,将群众所需生活用品从市区统一购买,并以低于当地市场的价格进行出售,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合作社组建以来,通过5次统购统销,实现销售总收入32万元,为群众节约经济成本10多万元。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自治区财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关怀。现在,我们村拥有多种产业,并且规模还在不断壮大,以前产业运营模式比较传统,产业形式单一,现在有了养殖、畜产品、饲草、超市等等。我们有信心把我们村产业进一步壮大,给老百姓创造更大效益,实现产业兴村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贡嘎介绍说。

  在亚卡亚村960亩的人工种草基地上,村民们春来播撒种子,夏来浇灌除虫,秋来收割打捆,冬来翻土施肥,努力践行着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和乡村振兴先行者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扶贫缝纫铺“织”出幸福生活

    2020年9月1日,对于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吉拉乡夏达村村民次仁南加来说,是极其特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完成了“次仁南加手工缝纫铺”的第一份订购合同。[详细]
  • 致富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西藏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加大产业扶贫产销对接力度,探索健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详细]
  • 站在新起点 奔向新生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经过不懈努力,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