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优先发展学前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19-05-23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幼有所育问题作为民生事业之首,2013-2018年,该区争取国家资金2455万元,县本级财政投入约9268万元,不断改善农村幼儿园保教条件,配备基本的保教设施、玩教具、幼儿读物等,极大地提升了学前教育整体服务能力,各幼儿园硬件设施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截至2018年底,堆龙德庆区已投入使用幼儿园34所,学前3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6.11%。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

  堆龙德庆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的基础上,适时出台了《堆龙德庆区振兴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堆龙德庆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堆龙德庆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配套文件,以普及城乡学前3年藏汉双语教育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加强建设。2012年至今,新建、改扩建34所幼儿园。同时,按照普及学前教育和精准扶贫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建成一所,达标一所,投入使用一所,按年度完成幼儿园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每个乡镇基本做到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人口密集的县城建立2 所公办幼儿园,初步形成1村1所幼儿园格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2018年,各学段“三包”生均年经费提高240元,堆龙德庆区学前教育阶段每年每生达到3120元,群众关心的“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

  强化师资队伍提高教育水平

  2012年至今,该区通过新分、转岗、招聘等方式新增幼教师资200多人。目前,堆垅德庆区公办幼儿园共有教职工367人,教职工中在编正式教职工209人(其中幼教专业114人,中小学转岗27人,非师范类68人,幼教专业占55.3%),后勤辅助人员158人。城区幼儿园实现“两教一保”,各乡、村幼儿园在保证“一教一保”基础上,按照园所幼儿数量进行适当配备教师,努力提高保育教学工作水平。 同时,又以教师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强幼儿教师培训,提升专业素质。鼓励广大幼儿教师作教育案例分析,写教学计划、教学反思、教育周记,并完善奖励机制等,鼓励教师发表论文,承担实验课题。

  近两年,该区组织幼儿教师培训达到471人次,其中参加市级以上培训93人次,县区级培训378人次。另外,堆垅德庆区教育局还出台了《堆龙德庆区中小学、幼儿园城乡结对交流实施方案》,开通互动热线,搭建长效交流平台,全方位指导幼儿园教育教学及园所管理工作。每年邀请专家到各园所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教学,有效解决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规范课程设置普及双语教育

  在课程设置上,该区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教育内容与要求,坚持保育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注重对幼儿进行情感态度、行为习惯、智力能力的培养,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避免和防止片面追求超前教育和幼儿教育“小学化”。同时,高度重视、依法推进学前藏汉双语教育,加强研究,不断完善藏汉双语教育体系,实施藏汉合校融班,城区幼儿园主要采取汉语言授课为主、藏语言为辅,农牧区幼儿园主要采取藏语言授课为主、汉语言为辅的教学模式,藏汉双语教育质量大幅提高,农牧区学前藏汉双语教育普及率达到100%。2017年堆龙德庆区举办了拉萨市“五个100%”教育目标现场会,学前藏汉双语教育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学前教育,任重道远。该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到2020年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挑战与机遇并存,他们将进一步寻求突破,继续深化改革,争取圆满完成目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