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藏北故事】京藏生命大救援 爱心创造新奇迹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9年9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中秋佳节。而远在雪域高原的一位藏族妇女生命此时却危在旦夕,需要马上进京进行手术治疗,时间即意味着生命。

  “快,快……快!”女患者强巴卓嘎的弟弟边巴次仁心急如焚。这位藏北班戈县的年轻干部求救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最后他的电话经班戈县领导和援藏干部辗转后,打给了我。

  我从电话里获悉,边巴次仁的姐姐强巴卓嘎患了一种很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这种主动脉夹层A形动脉瘤,死亡率按小时递增,48小时内的死亡率竟会高达50%。对于这种疾病,只有冒着风险与时间赛跑才能挽救生命。

  目前,我国能进行这种疾病手术的只有北京个别医院。受限于西藏现有医疗条件和技术,西藏人民医院医生向患者家属建议——以最快的速度想方设法送患者到北京治疗!

  一场万里生命大救援由此拉开序幕。很不巧,遇到中秋节的三天假日,人们都在休息。我能否在患者到京前帮助联系好治病的医院呢?对此,我心里毫无底数。不过,我还是抱着试试的想法进行了联系。

  13日是中秋节,我先与过去一同救治西藏许多重大疾病患者的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病专家顾虹取得了联系。没想到,请求立刻得到了这位藏族群众眼中“活菩萨”的积极响应。

  

  这是帮助强巴卓嘎联系治病的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病专家顾虹(右)看望离京返藏前的强巴卓嘎(左)时,与她相互交流,回忆治病过程。(唐召明2019年9月30日摄)

  顾虹,一位17次进藏、筛查上万名儿童,并为200多名先心病藏族患儿实施介入手术的医生。她不仅是“北京榜样”,还是中国评剧院新创评剧《藏地彩虹》的原型。当然,她也是我10年前在采访中所结识的挚友。

  在中秋节这天,远在西藏的边巴次仁为姐姐治病的事更是忙碌。他在西藏人民医院和西藏航空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帮助姐姐办理了进京转院手续及飞行途中的药品准备,以及乘机、吸氧等事宜。

  ——15日是中秋节放假的第三天。一大早,46岁的患者强巴卓嘎从西藏人民医院被抬上医院救护车,并由医院所委派的一名医生“保驾护航”,急驰拉萨贡嘎机场。

  提前联系好的机场敞开“绿灯”,救护车径直驶到所乘客机前,并由机场启动输送带将患者送上客机。该航班机长还安排了一名空乘人员留在患者身旁,随时提供帮助。

  9时55分,客机飞向北京。飞行过程中,机长两次过来看望病人,了解病情变化情况。

  14时多,飞机从拉萨抵达首都机场,患者强巴卓嘎一路病情较为稳定,顺利地被机场救护车急救人员抬上飞机旁的救护车,转送至早已在机场外等候的另一辆北京“999”救护车,朝着北京安贞医院疾驶而去。

  ——还是15日。这天清晨,我接到顾虹电话报来的好消息:她已和北京安贞医院大血管中心心外科主任朱俊明联系上了。朱俊明不仅安排了接收患者的病床,还安排了当晚为患者实施的紧急手术。

  15时30分,我手机微信蹦出条好消息。顾虹告诉我,朱俊明正在赶往医院,此手术将由他主刀完成。他放弃休息,甘愿冒风险来完成这台高原患者的高难度手术,令人十分感动!

  16时许,“999”救护车通过北京安贞医院大血管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到了心外科,早已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术前准备……

  22时44分,顾虹再次发微信告诉我:“病人手术主要步骤都已完成,剩下止血关胸了。”这预示着手术已经成功!

  据边巴次仁事后介绍,他们一家人从首都机场来到北京安贞医院后,朱俊明率领他的团队在无影灯下,为他姐姐做了6个多小时手术,到晚上11点多钟才结束。

  “是朱主任把我姐从死亡线上给拽了回来。如果再晚几个小时手术,姐姐很可能就没救了。医生们创造了生命奇迹!他们的大爱之心,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边巴次仁说。

  16日20点30分,我出差乘机刚到拉萨,便收到顾虹微信报来的重大喜讯,“病人已拔管,顺利!”朱俊明和他的医疗团队,最终创造了一个抢救高原患者的奇迹!

  30日,即将出院的强巴卓嘎把一面书写“医术高超胜华佗,德高恩重深似海”的锦旗送到朱俊明手中,她禁不住热泪长流,连声说着:“吐基其,吐基其(谢谢)!”

  

  这是强巴卓嘎(右四)术后出院时,将一面锦旗送到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主任朱俊明(左三)手中,以感谢朱俊明与他的医疗团队的救命之恩。(边巴次仁2019年9月30日摄)

  短短的半月时间,救治强巴卓嘎的爱心行动,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西藏到北京,爱心点燃爱心。在这场跨越时空的爱心接力中,永恒的大爱彰显出了振奋人心的力量,也创造了一个抢救高原患者生命的新奇迹。(中国西藏网 文/唐召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第一批“20后”宝宝诞生啦

    2020年1月1日,当整座城市沉浸在跨年的喜庆氛围中时,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第一批“20后”宝宝诞生了。西藏阜康妇产儿童医院产科主治医师妇产医生王中艳告诉记者,2020年第一天是医院妇产科最幸福的一天,这一天大家迎来了首批“...[详细]
  • 湖北武汉市中医医院与西藏山南乃东区人民医院签署对口援藏帮扶协议

    为确保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藏医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抑制因病致贫返贫,12月24日,武汉市中医医院专家组一行,深入到乃东区结巴乡卫生院实地调研藏医能力建设情况,上门治疗患病群众,并与乃东区人民医院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详细]
  • 青海成立我国首个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W020181130360812546714.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青海)”日前在青海大学揭牌成立,该基地是我国首个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填补了全国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空白,该合作专项也是目前唯一专门从事藏医药对外交流与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