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工作启动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5-08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1年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7年,普查正式开始,第一批西藏开展了3个县的普查工作。2018年,国家批准了西藏20个县的第二批普查工作,根据西藏普查工作进度安排,今年年底前,基本能完成20个县的所有野外调查和数据整理工作。完成今年20个县的普查工作后,西藏还剩21个县的普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1年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西藏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之一,于2012年启动了26个县的中(藏)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5年,国家继续为西藏新增4个试点县,西藏累计开展了30个县的普查工作。自治区藏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与西藏农牧学院一起承担完成了全区30个县的中(藏)药资源普查工作,现已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验收。通过试点普查,摸清了30个县的中(藏)药资源的基本家底,为各县域中(藏)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2017年,随着国家正式普查开始,西藏也正式开始实施普查工作,这是西藏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普查。因此,涉及此次普查的每一个任务版块都将是填补历史空白的科研工作。“特别是全区各县境内蕴藏有丰富的传统药物知识,这些知识由于缺少系统全面的挖掘整理,绝大部分处于失传边缘,这是我国民族药资源传统知识组成及内容的重大损失,也是重大科技资源损失,因此迫切需要借助这样一次机会,对西藏民族药传统知识进行调查收集。”自治区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整体安排,第一批西藏开展了3个县的普查工作。截至目前,3个县的野外普查工作、内业数据整理、数据上传等任务已全部完成。

  其中,自治区藏医院承担琼结县的普查工作,西藏农牧学院则承担曲松县和加查县的普查工作。“此次普查,我们以《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规范》为指导依据,辅以全球定位系统、遥感、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技术展开调查工作。”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生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此次普查,我们对琼结县的野生藏药药用植物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不仅摸清了该县中(藏)药资源的基本家底,也为琼结县中(藏)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参与此次普查的一位专家介绍。在琼结县发现了药用植物资源48科,136属,195种,其中,国家重点品种8种,栽培药用植物4种,调查收集5个民族民间验方,采集药材样品18种,收集种植资源19种,培养中药资源普查技术骨干3人,培养中药资源普查队员9人。

  2018年,国家批准了西藏20个县的第二批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共有7家单位参与。其中,自治区藏医院承担乃东区、贡嘎县、浪卡子县、江孜县、南木林县普查工作;西藏藏医药大学承担色尼区、比如县的普查工作,西藏大学承担革吉县、改则县、措勤县、仲巴县的普查工作,西藏农牧学院承担扎囊县、边坝县、洛隆县、卡若区、八宿县的普查工作,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日土县、噶尔县的普查工作,重庆中药研究院承担察雅县、江达县的普查工作。

  目前,根据普查实施计划,已经完成前期所有普查队员的培训工作。根据西藏普查工作进度安排,今年年底前,基本能完成20个县的所有野外调查和数据整理工作。完成今年20个县的普查工作后,西藏还剩21个县的普查工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