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扎西啦看病,我们放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8月19日,2020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12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昌都市江达县卡贡乡卫生院院长拉巴扎西,成为本届“中国医师奖”西藏唯一获奖者。

  1997年,20岁的拉巴扎西参加工作。他经常跟着卫生院的前辈下乡为群众看病,普及疾病防控知识。

  当时条件简陋,下乡大多是靠两条腿步行。有的群众聚居点路途遥远、道路难行,往往一走就是一天。

  这些,都无法阻挡拉巴扎西钻研医术、服务群众的热情。“那时候条件差,虽然工作很累,但能用我学到的知识,让百姓少一些病痛、多一些健康,我很自豪!”拉巴扎西说。

  为了更好地治病救人,拉巴扎西从未停止业务学习。他自行购买了各类医疗书籍,并坚持做学习笔记,目前已记录了30余本。遇到疑难杂症,还经常向知名医师请教。

  有一次,拉巴扎西听说江达县医院来了一位天津援藏儿科专家,就将自己在巡诊中遇到的医学问题整理成清单,带去找这位医生。这名医生对拉巴扎西的认真好学表示赞赏,对他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是拉巴扎西从医的信条。

  有一年6月,有位牧民突然晕厥;他的儿子冒雨骑摩托车下山请医生,因道路泥泞在路上摔伤。由于山里没有信号,牧民只有托人传口信给拉巴扎西。

  拉巴扎西二话不说,带上医疗箱,骑摩托车赶往患者家。行至半程,由于通往牧场的道路不畅,拉巴扎西只能下车步行。步行5小时后,他终于找到患者家。

  经过检查,该牧民是因高血压引起的晕厥。拉巴扎西给她吃了降压药,待其病情有所缓解,他又开始给患者的儿子治疗摔伤……

  在拉巴扎西的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哪里的群众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他说。

  今年春节,拉巴扎西在老家日喀则陪家人过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立即向单位申请返岗抗疫。到岗后,他积极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并组织全院医护人员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对辖区内的重点部门、重点路段、重点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对外地返乡人员一一排查随访,测体温、建立监测档案;在辖区内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走亲访友、出门戴口罩。那段时间,拉巴扎西和他的同事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就以泡面、馒头充饥,有时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工作23年来,拉巴扎西治好的病人他自己也数不清,不少其他地方的病人都慕名而来。乡亲们都这样称赞他:“水平高、学问大,扎西啦看病我们都放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