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7月20日拉萨中小学开始放暑假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张雪芳 梁兰 发布时间:2018-07-15 08: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根据《拉萨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放假及秋季开学安排的通知》,7月20日拉萨中小学开始放暑假。暑假期间,不管是交通安全事故还是溺水意外事件都是高发期。“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更高”,7月13日,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区公安消防大队等部门,看看他们对于学生暑期安全怎么说。

  学校

  与每一位家长签订暑期安全协议书

  期末考试过后,拉萨各大中小学将迎来暑假。从7月中旬开始,拉萨市各学校将进入暑假模式,暑假期间孩子们将脱离学校的监管,安全问题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每年的7月至8月是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峰期,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学生们马上快放假了,家长们却有些担忧。央金说,“我家的孩子有点贪玩,喜欢单独出门或找同学一起玩。平时我要上班不能一直监督他,孩子假期的安全让我特别担忧,所以我打算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学习。”像央金一样,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不能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所以他们中很多人选择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让孩子去学习。

  “我们小学将于7月20日放暑假,学校将于19日与每一位学生家长签订暑假安全协议书。”拉萨市广西友谊小学吴副校长介绍,在放假前,学校还给每一位学生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检查各班级设施安全等。据了解,暑假安全协议书中规定,家长(监护人)要切实担负起法定监护人职责,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孩子学有所获、玩得开心,同时健康平安。要求家长加强各项安全教育。另外,学生外出要征得监护人同意,按时回家。尽量避免孩子独自在家或外出。

  交警

  学生骑电动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暑假期间,很多年龄较大的学生,喜欢独自骑电动车去离市区较近的地方游玩。这时候,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了,孩子独自骑电动车外出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侯文表示,目前,交通安全形势仍相当严峻,有些学生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为了进一步教育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隐患,杜绝各类伤亡事故,民警在各大学校放假前进校园进行宣传,给广大学生讲解交通安全常识等内容。不过,在实际生活中,学生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还是偶有发生。

  拉萨交警提醒广大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讲究文明,注意安全;教育孩子必须做到在公路上行走要靠右,横穿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不要急,不猛跑,一听二看三通过;教育孩子做到不乘坐超员、超速、超载、人货混装、无牌无证车辆;骑电动车,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抢行、不逆行、不超员,要定期对电动车进行检修。提醒孩子不在马路上打闹、嬉戏或追逐,不翻越道路隔离护栏或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

  消防

  学生不要结伴或独自到拉萨河游泳

  近日,由于降雨量较大,拉萨河水位增长,水流湍急。“进入夏季后,到河边游泳、乘凉的人越来越多。而每年的5月至8月也是夏季游泳、嬉水玩耍造成溺亡事件的高发期。”拉萨市城关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平措旺杰提醒广大家长,在暑假,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更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到河边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等,避免孩子发生意外。

  近期,有一名男孩不慎把脚卡在旋转门下,拉萨市消防支队特勤二队将其救出。不过,这名男孩因此次事件腿部受伤,而且受到一定惊吓。“危险无处不在,没有围栏的河、湖、渠的附近、商场的电梯旁……只要一不小心都会发生安全事故。”平措旺杰建议,无论是在外面或家里,年龄较小的孩子身边尽量要有监护人在。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不要站在椅子上或桌子上向窗外探头,更不要探身窗外,以免坠楼。要教育孩子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让孩子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

  拉萨市城关区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家长们在繁忙的间隙,要了解孩子们在暑期的安全隐患,而且还要培养孩子学习安全知识,树立防范意识。只有让孩子自己知道雷区在哪里,安全的屏风才能真正张开,防患于未然才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