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覆盖 目前共有15个办理点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7-07 08: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随着西藏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住房公积金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为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效缓解拉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人员少、业务办理窗口不足、工作业务量大及职工排队等候时间长等较突出的问题,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拉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利用商业银行营业网点覆盖面广和服务好的优势,在拉萨市范围内开展了商业银行设立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试点工作,将拉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延伸到了拉萨市主城区各片区。

  为进一步提升对各县(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服务水平,今年,拉萨市继续向各县(区)延伸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共有15个,其中,城关区8个,其他县(区)各1个。目前各县(区)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已正式运营,均可办理相关业务,且所办理业务与拉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办理的业务是相同的。

  让信息多跑路

  让缴存职工少跑腿

  “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在拉萨生活的人,选择自己购买房屋,无论在本地还是异地,大部分人会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拉萨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朝辉说。

  但是,记者了解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一直都有个问题:排队。办理窗口处,每天都会排起大长队,这让市民们非常恼火。“就算我们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每天还是有很多人排队。”说起这些,拉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

  拉萨市地域辽阔,分为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尼木县、林周县、曲水县、当雄县、墨竹工卡县5县3区。人们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需到拉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路途遥远,且非常耽误时间。好在,从这个月起,大家再也不用长途往返折腾了。

  7月5日上午,记者从拉萨市住建局了解到,自本月起,拉萨市各县(区)分别增加了1个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可满足单位和个人就近办理开户、核缴、人员增减合户、缴存、提取、贷款等各类公积金业务,且目前已正式运营。“公积金网点延伸对于广大干部职工来说,意义非常大。”齐朝辉说,“以当雄、尼木等县区为例,这里的干部职工到拉萨市区办理业务,还得专门请假过来,非常不方便。有时候折腾大半天到这里还排不上号。现在,他们在县上随时就能抽空办理了。”

  可以说,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不仅增加了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在拉萨市的覆盖面,而且缩短了老百姓的办事距离,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缴存职工少跑腿的美好目标。

  上线前开展专业培训

  2万余人可享受便利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拉萨市有5万多人缴存公积金,其中,2万多人分布在各县(区)。这意味着,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延伸后,有2万多人可直接享受到便利。

  新增公积金业务办理网点,依托的是农行拉萨市分行在各县(区)的网点,具体营业网点分别为:农行当雄县支行、农行尼木县支行、农行墨竹工卡县支行、农行曲水县支行、农行林周县支行、农行堆龙德庆区支行和农行达孜区支行。

  “在正式上线之前,专门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业务人员可成熟办理业务。”拉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还需要继续延伸业务网点。”

  “7月1日起,陆续有人来办理相关业务了,查询余额的人比较多。不过,现在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这个消息,希望大家互相转告,少跑腿少排队。”农行拉萨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少跑腿,少排队外,提取公积金也比以前方便。记者了解到,提取公积金时,在各类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当场进行审核,当天就能到账。

  在齐朝辉看来,“放管服”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广大老百姓。“接下来,我们还会对个各网点进行跟踪监管,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拉萨市主城区内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

  1.建行城西支行(拉萨市北京西路21号)

  2.建行冲吉路支行(江苏路31号)

  3.农行康昂东路支行(康昂东路12号)

  4.农行城关区支行(林廓东路103号)

  5.中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营业部(林廓西路7号)

  6.中行藏热路支行(纳金路19号)

  7.邮储银行拉萨市大楼支行(文化厅对面,夺底南路1号)

  8.邮储银行拉萨市天海路支行(天海路商业区北路对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