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传承焦裕禄精神 推进伟大事业

黄建军 发布时间:2020-09-24 11:06:00来源: 人民网

  焦裕禄同志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焦裕禄精神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在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秉持的精神信仰、所践行的优良作风,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朽精神旗帜。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当前,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焦裕禄精神将继续鼓舞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不断筑牢理想信念

  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焦裕禄同志用短暂的一生,把理想信念坚定地转化为推进事业前进的生动实践,创造了光辉的事迹。

  精神伟力能够转化为巨大的行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正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始终保持着坚如磐石、愈挫愈勇的精神意志,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和得“软骨病”的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没有理想信念。为此,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广大党员要主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家本领,立根固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思想行为,解决理想信念模糊、道德滑坡的思想根源;党员干部应始终心系家国天下,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扫除思想尘埃、清理思想杂质,抵制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小团体主义等,彻底摒弃消极腐朽的思想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文化氛围。

  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坚定初心使命

  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激励着广大领导干部继续坚定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始终肩负着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开创历史伟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带领人民走上了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人民群众之所以怀念焦裕禄,就因为他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的公仆。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遇事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难。守初心,扬正气,立大德。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增多,如何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如何克服各种风险和挑战?依靠群众、问计于民就是解决这些难题的金钥匙。唯有如此,才能汲取人民智慧、凝聚社会力量、形成真理性认识,不断增强本领,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奋力攻坚克难

  焦裕禄同志面对兰考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问题以及贫困问题,没有等待、犹豫和退缩,而是毅然决然地带领人民奋勇向前、迎难而上,成功地解决了兰考的自然灾害,逐渐改变了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这种不畏艰难险阻、奋力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这项艰巨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就是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非有了资金和技术就能够彻底解决,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胸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意志以及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领群众迎难而上,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才能最终夺取胜利。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解决脱贫攻坚中“等、靠、要”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行动能力和实干精神,摆脱思想行为的懈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它需要我们具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敢于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它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主动担责、自觉负责的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策献力。(作者:黄建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抗日名将王铭章的身后事

    1938年3月中旬,台儿庄战役序幕战———滕县保卫战爆发,时任四十一军一二二师师长的王铭章率部据城固守,和日军浴血奋战,王铭章最终饮弹殉国。[详细]
  • 【藏北故事】藏北,正处于发现时代

    2001年,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涉及地矿、动植物、考古、岩画、藏医药等多个领域,共有十多位内地和西藏本地的藏汉族专家参加。[详细]
  • 西藏昌都迎来70年巨大变迁

    昌都.jpg
    西藏昌都21日在当地举行第二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发展、城乡建设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成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