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柴达木盆地三大气田“满弓劲发”保甘、青、藏三省(区)冬供

孙睿 吉海坚 发布时间:2020-11-12 14: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柴达木盆地三大气田“满弓劲发”保甘、青、藏三省(区)冬供
图为涩北气田模型。(资料图) 孙睿 摄

  记者12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油田”)获悉,涩3-88井日前完井移交采气单位,标志着青海油田今年6.28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钻井工程提前收官。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处长何晓青介绍,油田新建的6.28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井已经投产213口,有效弥补了气田产量的自然递减。

  目前,涩北、南八仙、东坪—牛东三大气田均已进入出砂、水淹、气藏能量下降的开发瓶颈期,必须通过稳产老区老井、新建产能、扩边挖潜、工艺技术增产、创新气田管理方法等手段,延长气藏、气井的生命周期。

  “针对冬供需求,青海油田调整了气田冬季生产运行方案,执行冬季生产保障措施,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管线运行参数,确保气田各输气管网平稳运行。气田维护作业留守11部作业机组持续冬季生产,满足今冬明春1000井次维护需求。”何晓青说。

  与此同时,青海油田利用夏季保供低谷期,对三大气田的井站检修采取不停产“体检”,恢复老井40口,日增气30万立方米。涩北气田大幅减少返修、重复施工,实现场站当日检修、当日复产,较去年20天的检修时间缩减了16天。

  何晓青表示,青海油田严格要求气田作业区在气井发生问题的第一时间排查治理,外输第一时间动态调配,设备运行第一时间优化参数,流程上第一时间合理切换。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