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宋洪远:农村改革的五条重要经验

宋洪远 发布时间:2018-11-09 16:22:00 经济日报

总结农村改革40年的实践,有五条重要经验值得我们汲取,这也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借鉴。

一是始终坚持巩固和完善农业基础地位。我国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不断加大国家对农业支持保护力度,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农业全面稳定发展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始终坚持维护和保障农民基本权益。我国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行村民自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确保了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三是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我国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制度,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从深度和广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打破了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桎梏。这个根本性改革,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带来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化。

四是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始终把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使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乡村社会管理、村民自治有机统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管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形成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