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新中国七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4:00 中国社会科学网

  7月6日,由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中国七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全国近50所高校,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20多所党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仪式上,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陈江生教授分别致辞,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主持。曹萍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四川大学的传播发展历程和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不吝赐教、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陈江生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是大有可为的时候,学者应当能够进行更多有价值的研究。

  韩庆祥教授作题为“中国道路:一个具有本源意义的命题”的主题报告。他首先阐释了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之间的逻辑关系:中国奇迹要用中国道路来解释,中国道路要用中国理论来阐释,中国理论要用中国话语来表述。接着,他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道路的本源意义。一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线是关于道路的探索,并从空想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区别、列宁对俄国小农经济为主的社会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展开分析。二是近代以来中国根本问题是对道路问题的探索,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56年苏共二十大后中共开始反思苏联模式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78年改革开放后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来阐释。三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确立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并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几次飞跃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核心问题是道路问题。因此,中国道路问题具有本源性意义,要用中国道路来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同时,他针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

  大会主题发言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教授主持,中央党校社科部原主任秦刚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晓勇教授分别了主题发言。秦刚教授在题为“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的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放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进程中和人类社会未来走向中去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脱离了体系进行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这一思想的背景和起点,不能脱离这一时代泛化研究。刘吕红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川大”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宣传和传播的优良传统,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历史回顾:一是四川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前沿阵地(20世纪初到中叶),二是新中国成立后四川大学坚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三是进入新世纪四川大学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唐晓勇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几个认识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要对“课程思政”进行正确理解,要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的几个关键点。第二阶段由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主持,李海清教授基于40年改革开放从哲学视域阐释了“实事求是”,李兵教授阐释了理解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羊绍武教授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的基本经验。

  在下午的分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意识形态建设、中国道路问题、中国外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七十年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李建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端智库建设要做到“五个坚持”

    2015年,中科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院党组决定重点建设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将其整合组建为法人实体。[详细]
  • 望海楼:良渚申遗与文化自信

    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条消息成为这几天中国文博界最热议的话题。[详细]
  • 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