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30 08:55:00 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世界经验表明,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这些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包括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等。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

  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目标任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发展已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亟需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针对我国农业农村科技供给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尚不能满足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的现状,必须大力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一要围绕我国农业农村科技需求,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协调互动和创新元素高效配置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二要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联盟,加大科技投入,组织农业科研攻关,推进科技资源合理配置,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三要完善适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规律的保障制度,改革科技管理方式,激发创新动能,营造良好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供给。

  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农业向绿色、优质、特色和品牌化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一要加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培育,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二要建设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把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三要大力培育“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四要构建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平台。

  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科技进步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成果转化和推广环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也是衡量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关键性指标。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既需要公共服务平台,也需要专业化机构。为此,一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农村领域技术转移机构服务功能。二要集成应用农业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打造“互联网+农业科技”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三要加快推进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四要引导社会科技力量大力参与农业技术咨询、技术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通过技术咨询服务引导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要着力解决农业科技人才队伍薄弱的问题。一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培育人才的作用,加大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要积极探索建立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同时积极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二要完善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吸引各类优秀技术、管理、经营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形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强乡村实用科技人才培养,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调动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四要加强农村科普教育,营造良好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形成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的新局面。

  扎实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科技扶贫大有可为,特别是应在精准上下功夫。一要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有关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科技精准帮扶结对,服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形成更具“个性化”的科技帮扶方案。二要搭建农业科技帮扶精准服务平台,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创新科技帮扶模式。三要实现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强化社会化创新创业服务,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四要在贫困地区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和农村科普活动,提高贫困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目前,县域科技创新基础比较薄弱,创新资源配置较少。打好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亟需提升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此,一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在县域的落实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全方位调动县域企业等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聚焦县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二要支持县域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需求,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县域流动、转化。三要以农业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科技创业。四要加快构建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网络,使科技更多惠及广大乡村,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探索依靠创新驱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