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业内专家看好海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加强战略规划 抢占国际制高点

邵长春 发布时间:2019-03-28 10:44:00来源: 海南日报

  “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亮相后,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海南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独具优势,项目的成功展示体现了海南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决心和能力,海南有条件建立我国首个开放境内大部分道路甚至全部道路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省。

  看好

  海南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独具优势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表示,海南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独特优势,海南是一个封闭的岛屿,易于实现标准法规的先行先试,全岛高速公路无收费站,道路条件良好,也为智能网联技术的示范和实际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海南还具备独特的高温高湿高盐自然环境,本身就是汽车测试所需要的重要环境要素。“如琼海汽车试验场作为全国唯一热带汽车试验场,很多测试条件是全国其他地方不具备的。”成波说。

  此外,海南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试点和全国首个5.9GHz频段车联网业务试点,以及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优势,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与宣传效应,都使得广大企业愿意来海南进行测试、应用。

  建议

  全面规划产业发展布局

  针对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邓伟文表示,该项目独具特色,是全国首次多品牌、多车型、多技术路线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示范应用。

  据悉,此次试点涉及国内自动驾驶技术领先的多家企业L4级自动驾驶车辆——百度阿波龙、一汽红旗、上汽荣威、蔚来、宇通客车等,实现了基于半开放道路的车路协同、多车协同等典型应用。

  在邓伟文看来,该项目体现了海南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决心和能力。海南应以该项目为切入点,开始全面规划布局海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制定海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他建议,海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应统筹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海南省“一张蓝图”及“多规合一”战略,积极完善跨部门、跨领域协同机制,加强与国内市场联动互补,形成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及健康发展的基础环境。

  同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重点领域及关键技术的创新,并结合自身优势,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引入国际资源和市场,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

  前景

  向国际研发中心进发

  天津大学教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说,作为汽车产品的终极形态,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抢占的发展战略制高点。海南省作为国家级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发展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具备战略意义。

  吴志新建议,海南可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研发创新、智慧旅游示范及产业国际合作三方面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点布局产业链上游及下游产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高新技术研发创新省。

  同时,以海南丰厚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及智慧交通等典型应用与海南省国际旅游建设深度融合,构建全球领先、高度智能的智慧旅游示范先导区。

  吴志新表示,海南可借助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契机,推动海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国际化布局,以全面开放、资源共享的战略,吸引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打造海南总部基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国际研发中心、成果发布基地等多位一体的国际窗口。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