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20年紫禁城来了两只“大老鼠”

郭爽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一开年,小编就办了一张年卡,兴冲冲跑到故宫,要去午门参观“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据报道,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同时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步入紫禁城。


萌态可掬的吐宝鼠摄影:郭爽

  刚一进门,太和门广场的两只“大老鼠”就成功吸引小编的目光。一只浑身金光,一只软萌可爱,不管老人孩子都想摸摸它,一个奶奶更是忍不住“亲吻”它们。


一位奶奶亲吻“吐宝鼠” 图片来自梨视频截图

  “吐宝鼠”源于藏传佛教文化,是吉祥富足的象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鼠是藏文化的吉瑞,也是配合扎什伦布寺文物展的文创。现在成了一个打卡点,金鼠迎吉是多好的寓意。”


太和门广场东侧的吐宝鼠。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馆微博

  2020年是农历鼠年,也是藏历铁鼠年。想和“大老鼠”亲密接触,就快来故宫打卡吧。(中国西藏网 记者/郭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拔4600,武警官兵破冰除雪紧急抢通

    1月6日凌晨,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海拔4600米的川藏公路业拉山路段出现降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较为严重,积雪最厚处达30厘米,致使过往的50多辆车及100多名群众受困。[详细]
  • 古城拉萨飘落新年首场雪

    1月3日晚,人们期盼已久的拉萨今冬首场雪终于缓缓飘落。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专家指出,此次拉萨降雪是受西南暖湿气流过境影响,降雪时间不长,雪量也并不大,只有0.3毫米,属小雪级别。[详细]
  • 西藏林芝火车站将于2021年10月建成

    近日,记者在拉林铁路林芝站房施工现场看到,100多名工人迎着寒风进行着房站候车大厅8.25米高支模作业,两侧局部地下层结构已施工完成。据悉,林芝火车站位于巴宜区布久乡孜热村,距林芝市区八一镇车程约19公里,距林芝米林机场3...[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