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生态文明村建设掠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20-06-19 11: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生态宜居的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一角。 记者 黄志武 摄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帕热组位于县城以东约2公里处,公路两侧目之所及都是绿色,成群的牛羊在吃草,景色醉人。帕热组群众年人均收入已经由人居环境整治前的9000多元提升到目前的16800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当地群众年人均收入增长这么快呢?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墨竹工卡县分局局长普次告诉记者:“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墨竹工卡县将塔巴村帕热组作为试点,逐步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切实让广大农牧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省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拉萨市各县区结合自治区级生态村建设,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改善,有力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繁荣,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墨竹工卡县政府前期投入500万元实施了一批“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标准化”的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该县从垃圾分类入手,配齐了垃圾分类设备,建立垃圾兑换点;对主要道路铺设沥青,接户道路进行硬化,并配备亮化路灯;安装综治网格监控,新建村小组活动室、炒青稞房、磨面房、公共浴室、公共厕所,设置了农家肥集中堆放区,房前屋后栽种桃树、苹果树、柳树等10种经济绿化苗木1000余株,新增绿地150亩。

  普次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并推动了乡村旅游,当地村民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塔巴村帕热组已签约一家旅游公司,该公司共雇佣当地村民17人,作为保洁、保安和林卡服务员;租用了29户群众房屋,作为民风民俗体验点和特色产品推销点,这些举措仅在2019年就带动群众增收70余万元。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格桑巴珠介绍:“进入新时代,拉萨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为抓手,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入快车道。早在2018年,拉萨市委组建生态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强化环保责任,将环境保护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负责,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入良性轨道。”

  以墨竹工卡县为例,在生态创建工作中,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至今,当地先后组织召开党员会议、联户长会议、村民会议10次,村民自主无偿拆除破旧建筑、围墙1200平方米,清运垃圾150车。结合联户网格,每家每户出劳力,对网格内的公共区域形成了卫生日保洁、河道周清理机制。同时,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使各项制度得以落实,制定了《综合评比制度》,对群众日常文明行为采取积分制评比,并从村集体经济安排资金2万元“以奖代补”,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度,提升了环保和自我管理意识。通过分期分批整治,墨竹工卡县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因地制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格桑巴珠表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涉及面广、任务重的工作,近年来,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各县区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全面加快自治区级生态村(居)、生态乡镇及生态县区创建步伐,生态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在全区生态创建工作中居于前列。

  自2012年启动自治区级生态村及生态乡镇创建工作至2019年,包括墨竹工卡县在内,拉萨市共有263个行政村成功创建并获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村,64个乡镇成功创建并获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7个县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是全区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命名比例最高的地区。

  目前,拉萨市位于四个功能园区和易地搬迁点的20个村居、2个乡镇、1个县区正在开展申报工作,力争今年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工作,切实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全区第一个成功入围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的城市,拉萨市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68个城市第一名,近3年均位居前四名,成为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