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云南野生菌子近800种怎么吃不中毒?官方建议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11-19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记者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凤羽村里发现了一张图文并茂、2米多长的巨幅海报。海报名为“野生菌的防治知识”,注明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包括云南常见野生食用菌照片、云南常见野生毒菌照片、怎样识别有毒菌子、菌子中毒表现、菌子中毒怎么办等。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统计,我国野生食用菌已知的有700多种,云南占3/4;我国的毒菌至少有400种,云南占1/2以上。两项均为全国之首。

  菌类中毒在临床上有7种类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光敏性皮炎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其中,后4种后果严重,可能导致死亡。

  

  因此,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将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狠抓防控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治。不仅在各类媒体上通过各种形式对野生菌中毒防控进行了广泛宣传,还印制了大量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宣传挂图和折页,发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图为剧毒鹅膏菌中的部分成员 图片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海报截图拼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提醒,想靠简单方法,将几百种食用菌和毒菌区分开来是不可能的。并且,菌类中毒死亡事件中,90%以上是由剧毒鹅膏菌引起的。例如,灰花纹鹅膏只要吃10克就可致成人死亡。因此要特别留意这种野生菌。

  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野生菌中毒呢?今年5月29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的《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中提示:不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腐烂、幼小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食用野生菌应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不宜同时饮酒;食用野生菌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耽误。  


图为可食用的红牛肝菌,但牛肝菌家族中也有不少有毒品种 翻拍:刘莉

  有关专家也提醒,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没有采摘经验者不要采食野生菌。此外,由于季节更替,尽管新鲜野生菌逐渐退市,但有些商家将鲜野生菌制成了干菌,识别难度大,存在安全隐患。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云南省的努力点赞。同时,也提醒对菌子不熟悉的游客等消费者群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毒从口入”。(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