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张春燕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8: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今日21时40分召开。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的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张业遂表示,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7件,通过34件。监督工作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发挥代表作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

  张业遂介绍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会期7天,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5月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9项,分别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事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张业遂回答说:“为了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今明两年,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包括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认真评估并有针对性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

  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将采取一系列必要的防控措施,并对一些安排进行调整。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