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让它来回答,什么是《医院品牌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0:00来源: 健康报网

  近期,《医院品牌的奥秘》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阐述医院品牌理论与实践的专著。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在序言中指出:“(作者)李庆先生从事医院品牌管理研究和实践20余年,理论见识与实践经验极为丰富……通读全著,理论深入浅出,观点切中要害,文笔隽美流畅,案例旁征博引,读来引人入胜,如夏日清风,沙漠甘泉,不甚快哉。”

  《医院品牌的奥秘》作者李庆如今是医院人文品牌的人气大咖,曾受邀公益担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同时还是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总策划、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发起人等等。但几十年前,他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但是,在接触临床一线的过程中,他发现医疗这个职业既简单又复杂。简单,是指面对患者,医生的宗旨就是用医术为他们的健康排忧解难;复杂,则是指医生要面对的,除了医学层面的问题,还有百态众生不同的需求。

  “医院管理者劳心劳力,一线医护人员的疲惫无力,患者的委屈不解,都是因为流程机制的不够完善科学产生的,于是我开始认真学习研究医院管理。”

  2002年,李庆进入一家三甲医院从事医患纠纷处理和投诉处理、医院品牌建设、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

  “最开始是希望能够将临床路径管理这一先进体系引入医院管理实践之中,但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医院在面对新的管理工具和方法,最大的阻力和成本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服务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信任成本和磨合成本。”而这个信任必须要建立在四个字的基础上:人文品牌。

  那时,国内并没有人专业研究过医院人文品牌,在无任何理论参考之下,扛着很多人不解的眼光,李庆开始了艰难的先行探索。

  他到过很多医院、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社会组织、博物馆进行走访交流,自费去各地观察和总结学习他们的做法,自己亲力亲为地推行实践。

  随着理论见识的提升和实践指导的成功,他越来越受到国内医疗卫生界的认可和重视,作品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年度品牌活动最佳案例、中国医院最具启示案例奖等。

  可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几年前,李庆开始在工作之余通过“医冠清瘦”这个微信公众号和直播平台与朋友们分享他对医疗品牌建设的观察和心得体会,但是朋友们读得、听得还不过瘾,纷纷鼓动他写一本医院品牌的专著。

  在4年的准备过程中,李庆时常面对的是一个无人区,有时为了敲定一个词语和一个证据,他要查阅大量的原著和不厌其烦地做数据模型。“写书跟写公众号文章不一样,写书不仅需要可读性,还需要前瞻性的理论深度和知识广度,要么不写,写就要写良心之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考验”。

  从动笔到定稿,前后8稿,他笑称上了朋友们的当,写掉了三分之一的头发,但是他说:“我很庆幸在多年的折腾中窥见和掌握了品牌的真谛。长夜漫漫寒冷,内心激动火热”。

  2019年底,新冠疫情悄然来袭,猝不及防地打断了李庆的修稿计划,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去。

  而这段难忘的经历,也让他更加清醒地检视自己的著作:“疫情期间,我更感受到了人文品牌的重要性,寒冬里给医护人员的一杯热茶、一碗热面可能比那些空洞的话语和虚名浮利更能温暖他们、鼓励他们。”

  李庆表示,疫情也暴露了医院品牌的危机。

  “那一段时间,所有医院都在千篇一律地宣传自家的抗疫事迹,但潮涨潮落之后,我们还能记得几家?真正被记住的不是高大上的那些,而是方舱里翩翩起舞的身影,是陪着患者一起看夕阳的金色背影,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就是人文温暖,这才是品牌力量。”

  医院人文品牌建设,是未来医院管理必须面对的课题,是四两拨千斤的有为善举。

  新书名为《医院品牌的奥秘》,而这个奥秘,李庆认为,就是“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成就人”。

  而通过这本书,李庆希望读者能明白:“医院不是冰冷的机构,医学不是冰冷的科学,人文不是高深的玄学,品牌不是功利的工具。再小的医院,再渺小的个体,再差的环境,只要持之以恒地付出,就能做好人文,就能成就令人信服和赞叹的品牌。”

  与此同时,该书还用鲜活的实例告诉大家,品牌构建和运营和维护不是烧钱,不是比嗓门大和谁家钱多人多,不是追逐流量和噱头,而是系统的、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