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山村“稻+鱼+螺”共生 助农脱贫增收

覃庆和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6: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一位村民在田间摘除杂草。(覃庆和 摄)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一位村民在田间摘除杂草。(覃庆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覃庆和)“套养鱼、螺不仅保护生态,生态米价格也高,还远销柳州、广东等地,去年刚上市就卖2万多斤。”广西融安县高寨稻田养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坤介绍,高寨屯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种植水稻有400多年历的史。

  “以前,除草都打些除草剂,现在田里养有鱼和螺,不能打农药,都是人工拔草,这样不仅生态好,村里的姐妹们也变勤快了。”近日,走进高寨屯,村民谢权柳一边在稻田里拔草,一边介绍,以前因种水稻收入低,很多老百姓都不愿种了,这两年又开始种。

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航拍的扶贫产业开发示范基地。覃庆和 摄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航拍的扶贫产业开发示范基地。覃庆和 摄

  据悉,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干部想方设法帮村民谋划致富路,鼓励村民在稻田里套养鱼、螺,去年还打造了沙子村优质稻生产基地,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

  “‘稻+鱼+螺’模式转变了村民的思路,生态美了,口袋鼓了,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沙子村第一书记黄健华算了一本致富经:村民套种鱼、螺,每亩稻田可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打造生态米每公斤价格上涨1元,每亩可增收500元左右;种植水稻政府每亩奖补420元,“稻+鱼+螺”模式每亩可为群众增收约2000元。2018年仅此一项,沙子乡沙子村直接带动贫困群众20户53人增收致富。(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