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融水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奏响瑶乡脱贫乐章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6: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同练瑶族乡产业扶贫 。

同练瑶族乡产业扶贫 。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梁立明 石峰)同练瑶族乡地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城110公里,是柳州市海拔最高的乡镇。当前,该乡依托当地优越的地理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特色扶贫产业发展。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带头脱贫致富,用我一次次自身探险的经历,与那一滴滴烈日下的汗水,换取乡亲们收获的喜悦,再苦再累我也要与他们共同携手奋斗下去。”这是同练瑶族乡90后瑶家妹子、现任朋平村计生专干赵燕梅的工作寄语。

图为赵燕梅。

图为赵燕梅在劳作。

  因为发展产业,2016年底,赵燕梅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了该乡首位女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的模范。去年,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引领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她开始为自己的合作社制定产业发展方案,进屯入户作宣传动员,不在家的农户就打电话告知他们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大家纷纷响应,当时就有贫困户25户142人跟随种植竹荪、灵芝、紫心红薯、“黑老虎”共110亩。

  同样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路的还有如劳村的李明山。2017年他决定返乡创业,组织创业团队,结合同练瑶族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高山早晚温差大的特点,因地制宜,寻找一些适合高山发展的中药材。2018年,种植七叶一枝花、红果参、白芨、黄精、黑老虎、心叶百合面积达310亩,目前带动农户75户250人,其中贫困户30户75人,入股贫困户8户。2019年,合作社计划再扩大规模600亩,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就业。

  赵燕梅和李明山脱贫之路只是脱贫路上的一个缩影。2018年,同练瑶族乡因地制宜,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由原来的主要以高山蔬菜为主,逐步发展为高山蔬菜、中草药、特色水果、禾花鲤、食用菌、香梗糯等多种产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发展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同练瑶族乡产业扶贫 。

同练瑶族乡产业扶贫 。

  以打造高山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为重点,种植黑老虎白芨及红豆杉等中草药材310亩,引进广西方旭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紫心红薯655亩、桂螺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稻—螺”特色种养1500亩、柳州市寇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种红果参35亩,此外还发展种植樱桃、竹荪、香菇和“稻—鱼”养殖共200多亩。加大培育村级致富带头人,培育专业合作社,加快创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山中草药种植示范园1个,村级示范点4个,建立了13个技术推广应用试验、示范基地,面积2134亩,从业人口2945人。2018年全乡共脱贫310户1212人,大坪村、朋平村实现脱贫摘帽,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1.69%。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验。

  2019年同练瑶族乡重点打造六个代表性的产业,建设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产业基地建设、返乡创业青年产业基地、妇女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农产品电商产业基地、企业合作的特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扶贫的产业基地,通过以上六个产业基地助推同练瑶族乡产业扶贫更出成效。(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