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罗布玉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初心不改

刘金鹏 发布时间:2020-07-14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东朵唐卡染色比较古朴,画中的岩石一般是有孔中空的……”在丁青县城的一幢三层小楼里,一位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画师正耐心地向学徒教授画技。他就是西藏昌都市丁青县东朵唐卡画派传承人罗布玉加。

  东朵唐卡画派历史悠久,属丁青县象雄文化遗存之一,历来以画功细腻、染色古朴而远近闻名。

  罗布玉加的外公东朵·泽仁央培是东朵家族的第六代,具有极高深的唐卡绘制技能,在业内很受关注。酷爱画画的罗布玉加自幼跟随外公学习唐卡技艺。没过多久,他就掌握了素描、勾线、调色、上色等技艺,并开始绘制完整的唐卡作品。

  在外公严格的教导下,罗布玉加逐渐养成了坚韧的性格,每当有某种技法怎么也学不会时,他就一直反复琢磨,暗下决心一定要持之以恒,多练习,掌握好本领。

  后来,外公经常带着罗布玉加去各地寺庙画壁画,积累实践经验。

  日复一日,罗布玉加潜心研习传统文化,思索传统唐卡的绘画奥秘,逐步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绘画特色。

  经过长年研习,罗布玉加的努力得到了回报。2011年,罗布玉加荣获“西藏自治区一级唐卡画师”称号,其作品《皈依境》获西藏首届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唐卡艺术展一等奖。2017年,罗布玉加被评为西藏昌都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传统唐卡绘画艺术,2016年,罗布玉加成立了丁青县藏式绘画技能培训基地暨琼象雄唐卡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我成立公司为的是收徒授艺,传播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东朵唐卡有更深的了解。”罗布玉加说,公司成立以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致富门路,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良性互动模式,带动了15户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了让学生学到更丰富的绘画知识,提高绘画技艺,罗布玉加四处奔走,最终在丁青县政府的帮助下,与西藏大学、昌都市职业技术学院取得了联系,定期派学生前往这两所学校学习。

  自开始教学至今,罗布玉加共教授学员300余人,他的徒弟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人才。其中,嘎桑尼玛和丹巴尼玛分别获得了“西藏自治区一级唐卡画师”和“西藏自治区二级唐卡画师”称号。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沉淀着民族的历史情感。“只有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向生活、面向大众,才能使传统文化得以有效传承,并发挥其社会效益。”罗布玉加说。

  (记者 刘金鹏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朱杉 周婷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