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当雄“当吉仁”赛马节8月8日开幕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每年8月8日,西藏拉萨市当雄人民便身着盛装,前往羌塘草原,欢度一年一度的“当吉仁”赛马节。近日,记者从当雄县委宣传部获悉,2020年“当吉仁”赛马节如约而至,举办时间为8月8日至8月14日。“当吉仁”意为当雄最舒服的季节,又有赛马节之意。每年8月8日,来自西藏各地的牧民和区外的游客便一齐汇聚当雄,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赛马节。

  据悉,2008年6月,“当吉仁”赛马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迄今为止,“当吉仁”赛马节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当地一年一度的盛会。历经百年沉淀,“当吉仁”赛马节已成为发扬民族体育、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品牌,更是体验高原特殊旅游、了解西藏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它聚集了当雄县及周边地区的优秀传统,并不断向外界传播着藏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

  8月8日,这场为期7天的马背盛会又将为当雄迎来新一轮的文化热潮,本届赛马节项目丰富多元,主要以马长跑、马短跑、走马、马术表演、马上拾哈达等作为主要竞技内容。近几年还增加了锅庄舞会、抱石、拔河、押加、赛牦牛、服饰表演等多项文艺活动。这场盛大的聚会,不仅囊括了激动人心的精彩赛事,亦聚集着当雄县及周边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源源不断地向外界传播着藏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欢度“望果节”

    近日,西藏各主要农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农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转遍农田,祝愿风调雨顺好收成。 [详细]
  • 西藏林芝工布箭舞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因箭尾上有木质圆头,内钻小孔,箭在飞射期间,会发出尖锐的鸣哨声而得名。[详细]
  • 尼玛欧珠:三十五年,与“卓舞”为伴

    西藏民族舞蹈,总以艺术表现形式,记录世间的美好。鼓点、吟唱、舞步,唱一段,跳一段,有进有退,一边扭动脖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