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改革开放40周年京津冀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2019-03-04 10: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般若波罗蜜多八千颂》二十五卷,藏文。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文化宫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京津冀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在民族文化宫中国民族图书馆展出。


图为《圣般若波罗蜜多二万五千颂》四卷,蒙古文。

  展览精选了中国民族图书馆馆藏少数民族古籍中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原件及复制本,多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品。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包括汉文、蒙古文、藏文、东巴文、彝文、西夏文、察合台文、满文、傣文、水文、古壮字、布依文、朝鲜文等13种文字的古籍近百册(件),拓片2幅。


图为《子午卯酉年探》,水文。

  此次展览旨在让广大观众共享北京、天津、河北区域文化发展成果,使各民族同胞深入了解京津冀区域少数民族古籍珍品,近距离感受中华各民族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切实提高全社会对古籍的保护意识。


图上为大藏经《甘珠尔》藏文,图下为大藏经《丹珠尔》藏文。


图为《退送口舌是非》(复制本),东巴文。


图为《大方广佛华严经》,西夏文。


图为《金瓶梅一百回》(复制本),满文。


图为《沿途贿赂鬼神经》(复制本),彝文。

  中华古籍文献历时三千多年,其历史之悠久,数量之繁多,内容之丰富,世所罕见。这些珍贵古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全力推动西藏拉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18年,西藏拉萨市文联通过开展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文艺家采风活动、文艺辅导培训活动等,传播优秀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由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小学生美术培训基地”“拉萨市书法家协会...[详细]
  • 西藏昌都市3220余件/套馆藏文物有了“身份证”

    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扎西旺加表示,我区与全国一道开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截至2017年,昌都市共普查出可移动文物3万余件,调查了240余处收藏单位,调查区域覆盖率达到95%以上。[详细]
  • 西藏将组织开展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

    针对在个别公共场所发现的一些明显的错别字、藏文翻译错误、英文拼写错误等社会用字不规范现象作出重要批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