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能源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速下降明显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6-24 17:07:00来源: 中新网

  记者6月23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随着近年来青海省实施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能源结构低碳化成效显著,能源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速下降明显。

图为地处柴达木盆地的光伏电站。 孙睿 摄
图为地处柴达木盆地的光伏电站。 孙睿 摄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工作人员介绍,为摸清青海全省温室气体排放量、结构及趋势,有效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青海省按照国家发布的《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国家温室气体清单通用报告表格等技术规范和要求,对全省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活动、废弃物处理、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五大领域持续开展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逐步建立了省、市(州)两级行政区域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清单编制总体结果表明,2015年至2018年,青海全省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呈先升后降趋势,由2015年的7333.6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升高到2016年的7545.44万吨,而后于2018年降低至7176.20万吨。全省年均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7353.9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不足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全省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0%来源于能源活动产生。

  工业生产过程领域中,水泥生产过程排放占70%以上;农业活动温室气体排放量呈稳步增长趋势;废弃物处理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增速较快,主要来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生的排放;全省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领域均为净碳汇,全省碳汇年均增长率约5%左右。

  “从各市州排放情况看,西宁市、海西州和海东市是青海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三个地区,占全省排放量的比例分别为35%、32%和11%。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5个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合计仅占全省总排放量的22%。”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工作人员说。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工作人员表示,总体分析,随着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实施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清洁能源装机已达87%以上,能源结构低碳化成效显著,使能源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速下降明显。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