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海南绿色能源:“光伏+生态”促经济发展

祁增蓓 发布时间:2020-09-16 10:19:00来源: 中新网

  “这里过去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而现如今,大片蓝色光伏板替代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变身成太阳能生态发电园。”14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图为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 祁增蓓 摄
图为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 祁增蓓 摄

  据了解,塔拉滩依平均海拔2920米,阳光辐射强烈,白天日照时长达8小时,由于地貌气候独特,2012年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在此投入建设。如今,光伏发电园609.6平方公里,光伏发电企业46家81个电站,规划光伏总装机容量1902.5万千瓦,已开工建设7000兆瓦,并网发电4495兆瓦。


图为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内的光伏板。 祁增蓓 摄

  谈到土地荒漠化的遏制,光伏电站运维员邓鹰飞说:“之前这里的荒漠化速度很快,光伏电站建设在这里,成批量铺设光伏板可以使园区风速减小,蒸发量下降,空气湿度增加,草地涵水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荒漠化的扩大延伸,其实这也是‘光伏+生态’的体现。”

  据农牧部门实测,目前园区比非项目区植株高度增加14厘米,频度和盖度分别提高20%和17%,植被生物每亩增加20.25公斤。

  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是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的其中之一,于2016年整合原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和恰卜恰工业发展园区,设立集光伏、风力发电和工业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图为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内的光伏板。 祁增蓓 摄

  同时,依托2018年青海省发改委批复的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规划,目前园区分为新能源发电区(光伏发电园、风力发电园)和工业加工制造区,规划总面积为3028.5平方公里。今年1至4月份,光伏发电园区完成工业产值23.50亿元,占该州工业产值的51.65%;完成销售收入23.48亿元,占该州销售收入的51.64%;园区完成发电量31.14亿千瓦时。

  下一步,海南州将抓住青海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青海海南至河南驻马店全国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的重大契机,充分利用海南州丰富的光能、风能、地热、水能等资源,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和“西电东送”基地,努力把海南州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州。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亚东县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农家

    从亚东县城出发,汽车沿204省道疾行。在村里行走,除了远处耀眼的雪山,就是蓝天白云下干净笔直的水泥村道和一栋栋两层高的藏式小楼。[详细]
  •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高端战略智库成立

    为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建立定位明晰、布局合理的林业和草原专业型智库,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林草科技和产业健康发展,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高端战略智库成立。[详细]
  • 人居环境整治有成效

    今年是山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 通过三年的整治行动,各乡镇的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健康状况改善了,乡村的文明程度也提升了。[详细]